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厦门大学成功举办2023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研讨会

   2023-03-28 7470

图片

会议现场

3月25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简称“战略学会”)“现代化发展战略”系列圆桌会议——2023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战略学会、厦门大学共同主办,战略学会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协办。

会议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及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周颖刚主持。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真诚期待各位与会领导、专家从现代化发展战略的视角出发,畅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见。希望大家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数字经济发展这一伟大事业注入创新思想、创新动力。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战略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分别致辞。

会议邀请原国家建设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汪光焘作了题为“城市科学研究的新机遇”的报告;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宁吉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作了题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支撑现代化目标顺利实现”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善林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思考”的报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的报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作了题为“关于数字经济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几个问题与建议”的报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院长洪永淼作了题为“中国数字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展望:一个国际比较视角”的报告。

战略学会副理事长、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主任李淑敏,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刊》执行副主编杨柳春出席会议并主持部分演讲环节,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为会议闭幕式致辞。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战略学会副秘书长、创新战略专委会秘书长孙盈智,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处长华中、综合司四级调研员赵虎,厦门市人大副秘书长孙弘宇、市发改委主任孙建辉、市工信局局长周桂良、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许文恭、市委组织部处长周克浩等。

图片

会议合影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的积极响应,也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契机。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数字经济对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进入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城市科学研究、数字经济与政府统计、数字经济与科教育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及其国际比较等议题建言献策、共商国是,深刻洞察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为加快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现代化发展战略”系列圆桌会议,是战略学会作为国家级社会智库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抓手,旨在打造汇聚权威科学思想的高能级智库交流平台。通过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议题进行战略研讨,系列圆桌会议将从现代化发展战略的视角出发,提出新思路、分享新观点、传播新思想,为科学支撑战略决策、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贡献智慧力量。今后,战略学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知名高校的有效联动,持续拓展合作网络,积极发挥咨政建言作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图片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