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邹刺勇一行访问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

   2023-05-04 1170

4月28号上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以下简称“工发组织”)副总干事兼执行干事邹刺勇、驻华代表处李宁一行访问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战略学会”),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秘书长杨柳春参加会见,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战略研究、智库活动及教育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共识,计划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工发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以促进并加速可持续工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为宗旨,支持各个国家以推进数字化和绿色转型的方式实现工业化,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工发组织聚焦绿色工业发展、创新与数字科技、能源与气候等主题领域,拥有庞大的全球合作网络和丰富的经验资源。

邹刺勇介绍了近年来工发组织在中国的项目合作及进展,并重点介绍了工发组织国际氢能中心、全球人工智能制造联盟等项目情况,并希望与战略学会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潘教峰理事长对邹副总干事一行的访问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战略学会的组织构成与治理框架,成立背景以及发展现状。他说战略学会致力于发展战略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及战略决策和咨询服务,是一个具有法律许可、无边界的智库研究平台,类似于NGO,以学术服务于战略。目前有11个专业委员会,随着数字经济及社会转型发展,不断构建和完善新的组织方向。学会作为无边界平台,可打破围墙,是国际交流对接的重要渠道。

交谈中,潘理事长还介绍了他所担任院长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的定位与特点。

战略院是中国科学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综合集成平台,代表中国科学院入选首批10家服务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第一类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成立6年来,其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综合评估中名列前茅。战略院强大而厚实的智库研究力量可为未来合作提供智力和规划支撑。

公管学院是由战略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管理学院等相关院系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部分研究团队组建的科教融合学院。其教学科研力量雄厚,在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创新发展与改革政策、科技战略与管理、可持续发展政策与管理、能源战略管理、公共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创新方法、法律等领域的科研和政策咨询方面优势显著。拥有发达的科教融合、国际化学术网络,是公共政策与管理人才培养与培训的重要基地。

潘理事长表示,战略学会、战略院以及公管学院,都是促进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强调学术为基、文理交叉、理实融通、资政为本,未来三个平台可一体化发展,战略学会侧重智库活动,在活动中加强学术交流;战略院则着重智库研究,以研究支撑决策;公管学院侧重人才培养,发挥人才资源培养库的作用。最终形成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智库体系。

邹刺勇表示,此次会晤信息量大,为今后双方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工发组织愿意与战略学会、战略院、公管学院深入探讨未来合作内容,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智库的研究和交流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此次会晤是双方为打造更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而做出的积极尝试。通过深入的交流,我们相互了解并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这将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助力不少。”潘教峰理事长表示。

这次会晤是双方合作的新的起点,未来双方将在更广泛、更深入的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进中外智库和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而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更好地发挥战略学会聚智平台作用。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