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发展战略与科技成果转化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2022-07-13 70

        为了推动草原高质量发展,7月12日,草原发展战略与科技成果转化研讨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我国草原生态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如草原退化的面积和程度,造成退化原因的作用和权重等不确定性问题;载畜量及其估测的理论基础问题;“围封转移”和“春季休牧”措施的理论基础以及草原生态系统多功能等问题。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召开草原发展战略研讨会

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顾问、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办公室李巨光,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一级巡视员郝桂娟,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牧区经济与政策团队首席李萍出席研讨会。会议分别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副所长王川、纪委书记彭卓主持。

李巨光指出,战略研究与成果转化要“软硬结合”,既要发挥软科学在战略决策中的支撑作用,也要提升硬技术在产业上的应用,两者相辅相成,实现为产业发声,将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李巨光对草原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给予热切期望,提出要持续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躬耕草原一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张亘表示,我们对草原研究所的专家加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表示欢迎,同时对草原研究所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对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传达了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梅旭荣做好战略实践基地建设的指示内容。

郝桂娟认为,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水库”“粮库”“碳库”“钱库”,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食物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她说,我们不但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还要积极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推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高效完备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我们希望研究会的科学家、战略专家能依托呼伦贝尔生态区域多元化的优势,到呼伦贝尔施展抱负、大展身手,为推进战略实践基地建设做出贡献。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工作对接、呼伦贝尔市产业需求、科技成果展示宣传、科技服务品牌打造、成果转化收入规范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李萍围绕团队对标国家、地方重大战略所做的决策参考工作进行了汇报,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的交流合作,同时做好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呼伦贝尔市战略实践基地产业需求工作,积极谋划相关产业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召开科技成果转化研讨会

大家一致认为,三方应加强交流合作,加快优质牧草新品种繁育,挖掘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点,联合产业链条的其他研究力量共同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研究所将依托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平台提升科技成果宣传展示,以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等平台为媒介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提升科技成果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助理、成果转化处处长那日苏,呼伦贝尔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孟宪武,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创新团队专家参加研讨会。会后,与会专家到国家牧草改良中心和草原博物馆、库布齐沙漠光伏基地、农业农村部鄂尔多斯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进行考察调研。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林克剑所长陪同参观草原博物馆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林克剑所长陪同调研牧草改良中心

在鄂尔多斯库布齐沙漠光伏产业基地调研农光互补

在农业农村部鄂尔多斯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进行考察调研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