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市召开

   2022-08-22 6970

     8月2日,绿色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战略实践基地建设现场对接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农科院呼伦贝尔野外生态观测站承办,呼伦贝尔市政府协办,旨在为助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绿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呼伦贝尔政府召开


 中国农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梅旭荣通过视频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霍国庆,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思经、唐进、聂凤英、强真,专家委员李巨光,中国农科院草原所首席李平,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亘等现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呼伦贝尔市政府一级巡视员郝桂娟主持。郝桂娟表示,要以战略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努力促成呼伦贝尔市政府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更为深入和细致的合作,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为呼伦贝尔绿色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呼伦贝尔绿色发展提供长久的智力支撑。


      围绕农业绿色发展,梅旭荣在致辞中指出四条路径:一是优化发展空间布局,严禁超载、过度开发利用,保护好呼伦贝尔市的绿色底色。二是要认真研究产地的准入准出市场标准,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战略实践基地建设。三是要建立优质优价的生态补偿机制。四是要关注低碳发展,加强呼伦贝尔碳汇建设,通过碳核算推动市场交易获得相应的补偿。




梅旭荣主任在绿色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霍国庆做了《中关村全科盟及其成果转化与产业培育模式》的报告,霍国庆副理事长结合全科盟服务模式深入详实地从各个维度对呼伦贝尔的绿色发展进行了分析,提出要依据本地优势把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同时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好“人类最后一片净土”,用好用活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霍国庆副理事长最后要求农专委做好战略实践基地建设,在此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接并落实好呼伦贝尔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事宜。
 

霍国庆副理事长做主旨报告

会上,呼伦贝尔市科技局、呼伦贝尔学院、呼伦贝尔市农垦总局、农牧局代表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和对接需求。呼伦贝尔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智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汇集农专委的专家资源,积极吸引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以及各大院所的先进技术,在呼伦贝尔示范转化和应用推广。

李思经副主任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但呼伦贝尔农业绿色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农产品绿色标准体系还不健全,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给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升级需要。所以,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在绿色发展中是根本动力。要发挥农专委的专家资源做好科技支撑和绿色转型升级,按照程序申请国家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聂凤英副主任说,在呼伦贝尔召开绿色发展战略研讨会,是定位准。无论过去的脱贫攻坚,还是现在的乡村振兴,产业一直是基础,是关键是核心,抓住了产业其实就抓住了整个农业农村发展的“牛鼻子”,是路径准。无论是过去的发展还是未来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战略实践基地可以围绕智慧农业和相关成果进行落地和对接。

李巨光说,宏观战略研究要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宏观研究要与自然科学研究成果相结合,只有将软科学和硬技术相结合才能做好战略研究,要围绕地方全产业链提供的技术链加强成果转化工作,促进战略实践基地发展。

唐进副主任表示,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要助力发展呼伦贝尔市经济,就需要搞好政府服务,不断研究如何汇集资源做好呼伦贝尔品牌。

强真副主任认为,呼伦贝尔作为全国牧业发展的领头羊,应对标世界级草原绿色牧业基地,要以优质草原草场为基础,做好生态保护与牧业发展两者关系的协调和统筹,开展现代牧业草原利用承载力评价和牧草互促良性发展路径设计,明晰草原产权和利用强度管控,优化牧业发展布局,全面建立现代牧业体系。

李平表示,作为战略实践基地,呼伦贝尔要做好三个课题:一是牧区现代化的评估工作;二是天然草原修复工程;三是草原草甸、草原生态价值提升和实现机制。同时要依托呼伦贝尔战略实践基地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的生态补偿路径,在机制和体制上下功夫,探索如何实现草原生态补偿。

张亘介绍了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相关情况以及30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实践基地建设的内容和意义等。

梅旭荣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这次呼伦贝尔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选建战略实践基地,在战略实践基地建设、国家绿色发展方面起到全国示范作用,在条件成熟时推荐呼伦贝尔进入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战略示范基地可以为全国农业农村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一些典型经验和示范,在草牧业、粮食生产两大方面就具体问题进行落实。当前,相关部门正在重新推动碳核算碳交易,对呼伦贝尔是一次机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运用专家和相关资源引进一些成功的做法,协助呼伦贝尔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与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到呼伦贝尔相关单位进行了调研走访。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