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周程副理事长做客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人文讲堂”

   2022-06-18 5610

    2022年6月16日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周程教授应邀作客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人文讲堂”,通过腾讯会议在云端作了题为《从研发投入与产出看科技强国建设》的精彩报告。多名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会员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师生在线参加。此次报告会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龙教授主持。

周程副理事长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文的要求和我国科技实力的现状进行了解读,然后解释了文中关于“四个面向”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科技强国”的精神,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深思。

然后,周程副理事长重点对科技强国内涵、中国研发投入、中国研发产出、科技创新要素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且深入的探讨。周程副理事长对大量的图表、典型的案例、精准的数据及美中日德法英欧盟等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国各地区之间研发费用、研发人员投入与产出的对比和论文、专利、高新技术产业贸易收支等进行了详细剖析,他提出,世界科技强国的建成必须在科技创造力、科技支撑力、科技影响力上发力。

接着,周程副理事长重点探讨了科技创新的基本要素,分析了国内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和对策。他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要实现创新引领,并提出了对创新环境优化的理解和思考。在互动环节,参加讲座师生踊跃发言,积极互动交流,周程副理事长皆予以一一耐心解答,师生们收获颇丰。

讲座最后,西北工业大学吕天择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说,听周程副理事长的讲座总是感到意犹未尽,会议主持人张云龙教授和参会师生也对周程副理事长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