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夕,创新专委会走访30周年突出贡献奖人物代表刘洪海书记

   2022-07-01 3610

       6月30日上午,创新专委会秘书处成员走访了专委会的“老会员”——原国家纳米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战略学会)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刘洪海老师,并在刘老师的办公室进行了访谈。

刘老师深情回顾了战略学会的成立背景,和在周光召、路甬祥、于光远、张顺江、宋健等领导和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战略学会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战略学会定位明确,以建设对国家和人类发展有重要贡献的战略智库为使命,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在学科建设和理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创新专委会坚持创新引领,不仅给国家和各级政府提供智力支持,也在为企业和人才服务,是名副其实的“顶天立地”。刘洪海老师感谢战略学会给他提供了风清气正的学术交流平台,对战略学会和创新专委会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

接着,他从自己在中央办公厅、科学时报社、国家纳米中心的工作经历,以及和李喜先、王玉民、郭传杰等老专家在创新专委会开展的多项活动,介绍了创新专委会成立初期的研究成果和产生的深远影响。

随后,他提出了自己对创新和创新战略的理解,以及对战略学会发展的部分建议,并对学会的未来充满了期望。

  孙盈智秘书长为刘洪海老师颁发了战略学会30年突出贡献奖奖牌和荣誉证书,她感谢刘洪海老师为创新专委会和战略学会创立、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并表示,创新专委会致力于研究和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生态,重视科教融合,秘书处将始终秉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时俱进,为使专委会成为“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自主创新的主阵地”,为续写战略学会新的辉煌做好服务工作。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简介

2004年9月29日,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挂靠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2004—2013年,第一届和第二届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在主任委员李喜先研究员的带领下,以“从战略高度上创新,促进创新与战略相融合”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3年11月,第三届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转为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哲学系胡军教授为主任委员。专委会新的定位与使命是“倡导知识创新,建设创新战略的高端智库”和“产、学、研一体化”。在胡军教授的领导下,专委会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教育培训、建言献策和咨询服务等业务范围内开展了颇具影响的工作。

2018年10月,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更名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2021年7月,北京大学周程教授被选举为新任主任委员,委员会名称恢复为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简称创新专委会)。创新专委会聚集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创新战略研究学者和专家,主要包括在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的学者,以及从事管理工作的决策者和各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专门组织,组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科学共同体,成为创新战略领域学者、专家和管理决策实践者的学术交流平台。创新专委会致力于研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生态,为国家、地区、产业届和各类组织的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多年来,通过对创新研究、战略设计及创新要素的整合,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和连通,形成了系列创新战略的理论观点和《国家创新战略》《知识创新战略》《论知识创新》等学术专著,在国内外产生了较高的影响力。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创新专委会将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坚持创新引领,对科教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聚焦国家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通过对创新战略、创新政策、创新治理、创新文化等创新链的研究,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推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共同进步,让创新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 

联系邮箱:cx_pku@163.com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