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专委会副主任吴金希教授受邀在“第九届国际文化管理大会”演讲

   2022-07-10 120

     2022年7月9日下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创新战略专委会副主任吴金希教授应邀作客“第九届国际文化管理大会”,作了题为《文创产业创新趋势》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吴教授首先分析了过去10年中国经济由制造向服务转型的趋势,及三大产业演化的国际规律,认为中国已经逐渐走向服务型社会,服务业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而文化及其衍生产业是服务业的精神内核,无论是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文化等“五大幸福产业”,还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数字创业产业,他们在未来现代化强国建设中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重要角色。

吴教授分析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三个重要趋势,第一是工业设计。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学习跟踪到引领发展的过程中,“挑战想象力”的工业设计业无疑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无论是“概念形成”还是创新型产品的研发,优秀的创意和设计是成功的第一步,在这方面,我国引领世界的设计大师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还不多。第二个大趋势是休闲娱乐与精神需求方面,中国人均GDP已经初步迈入初等发达国家门槛,在全面实现小康以后,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逐渐让位于对精神消费的需求,现在无论是民宿文化旅游、影视、网络游戏海量需求,还是短视频社交软件爆发都是精神需求潜力的体现。第三个大趋势就是数字内容产业,随着新一代通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知识、信息制造、传播、接受、再创造的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传统的学习方式、新闻媒体、文艺形式、文化载体都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被新业态所颠覆,无论是雨课堂教学、字节跳动、喜马拉雅有声节目内容平台,还是国外NETLIX,以及FACEBOOK、谷歌等都已经或者即将对改变知识、信息、人员的互动方式,影响深远。

这三大文化创意产业对于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不仅影响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制造业以及创新强国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际文化管理大会”迄今已经举办九届,在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本届大会由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主办,并受到国家文旅部的支持。今年会议与会海内外专家达一百余名,会议围绕中华文明的数字传播、数字文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意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与区域文化发展、一带一路与文化交流展开交流和研讨。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