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理论专委会举办第三次战略理论沙龙

   2022-09-29 2260

        9月24日上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战略理论专委会在线召开2022年第三次战略理论沙龙,会议由霍国庆主任主持,12位成员参加,与会成员就战略理论专委会定位以及战略管理的基本理论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霍国庆主任首先谈到了战略理论专委会的核心任务是开展战略理论、方法、思维、模式的研究,每位成员应将战略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展开一些研讨,并形成相应研究成果。其次,霍国庆主任指出每个人成功都离不开战略支撑,提出个体也存在治理结构问题,个人的治理结构是由个人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决定的,很多个人发展不理想,与个人治理结构有直接关系,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研究课题,国内外学者很少学者研究个人治理结构问题。最后,霍国庆主任指出战略理论专委会不仅要关注企业战略,也要关注产业、区域、国家和国际战略,要聚焦这些战略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形成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广泛宣传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

鹿盟博士阅读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和东西方管理思想史方面的相关书籍,深刻认识到,人的心理需求和动机直接影响个人的战略决策,东西方思想文化的差异引起了东西方工业、技术发展战略差异。鹿博士还结合自身在企业的工作经验,将企业发展比喻成汽车,其中,战略是驾驶舱,决定企业发展规则、目的和方向,是对资源、信息、知识、情报融合集成的结果;创新体系则是动力系统,将能源资源转化为实际行为,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两个系统相互配合、相互支撑,实现双螺旋迭代,共同支撑企业健康运转。

刘志鹏博士后提出,要结合经济、社会、个人的需要来发展和完善相关战略理论,并应用战略理论,多维度、多层次地对俄乌战争展开了深入分析。最后,他提出了办好战略理论专委会学术沙龙的建议。

陈凤博士后谈到,战略理论专委会与其他专委会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专注于战略理论、方法、思维、模型、工具等方面的研究;二是重点培养战略能力、战略思维以及战略人才。具体到战略人才培养方面,她强调要深化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科研队伍,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霍国庆主任对三位会员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就下次沙龙顺利召开提出了几点要求:(1)每次沙龙要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参会人员要充分准备,要有思考,要提出问题;(2)讨论过程中会产生新想法、新选题,大家可以围绕这些新想法、新选题开展相关研究;(3)各位会员也可以就个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战略问题进行讨论交流,会员们可以此为案例,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4)建议会员们加大专家会员和团体会员的发展力度,提升年会的影响力,同心同力,推动战略理论专委会的良性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