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首届健康人论坛|主旨演讲:史乃聚——空间哲学语境中的健康人

   2022-07-15 110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7月14日,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健康人报、重庆市养生健康服务业协会、耕读人公益、重庆中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盟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重庆乡村振兴产业赋能中心承办的“2022国际大健康产业(重庆)博览会第七届双品汇——2022中国首届健康人论坛”,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100多功能厅圆满举行,这意味着健康人报健康人行动全面开启。该论坛通过打造备受全民关注的“健康人”平台,建设健康人专家智库,致力让更多的人成为健康人。


 

     本次论坛特别设置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及健康人研讨会。在主旨演讲环节,重庆医科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马有度,自然覆盖免耕(197+CSA)行动研究学者、公益人、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特邀研究员朱艺,大有战略智库研究员、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战略思维委员会秘书长史乃聚,国家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西南博士科研工作站负责人、国际高新技术研究院西南博士科研工作站负责人雷波泽,第十一批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国家安监总局职业健康专家、四川省专家服务团成员、成都大学教授武玉梁,健康人报总经理、重庆市养生健康服务业协会会长、耕读人公益创始人黄蔷等6位主旨演讲专家,分别发表了《中华健康四大基石》、《健康人的本体观》、《空间哲学语境下的健康人》、《健康创新在未来价值产业链的思考》、《新形势新业态下的职业健康建设》、《健康人建构探索与践行》的专题讲座,紧紧围绕“健康是1”重要论述,针对健康中国实践过程中的难点、焦点问题发表主题演讲,从当前实际问题出发,阐述“健康是1”的精神内核,就“如何做一个健康人”提出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模式,以及新的建构思考。


《空间哲学语境中的健康人》(节选)

演讲人:史乃聚,管理学博士,中央党校哲学博士后,高级工程师,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战略思维委员会秘书长

      健康人是个哲学概念。健康人回答的是“做什么样的人”的根本性问题。从价值论来看,体现的是主体对形塑和完善自身的价值取向。从本体论来看,体现的是主体对“做什么样的人”的根本性回答,反映的是主体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辩证统一。从认识论来看,是对主体成长路径、成长方向、成长规律的集中认知。健康人是一既具有价值理性指向,又 具有实践理性意蕴的哲学概念。

     健康人的哲学定义,是指具有符合集体人格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的身体健硕之人。

     古希腊时代以来,空间是孕育各门学科的母体。近代以来,达芬奇、笛卡尔、牛顿、莱布尼茨、康德、黑格尔、爱因斯坦等思想巨人,皆因对空间有独自的感悟才创立了新学说。20世纪空间发生了哪些变化呢?主要出现了三种新的社会空间形式:都市化空间、全球化空间和流动空间。它们与其它空间形式、与已经变形甚至只保留下一些碎片的传统空间相互碰撞、叠加、交织在一起,改变和重构着人的活动方式。

     健康人的形塑不仅要求个体有健硕的身体、积极的精神、向上的价值追求,还需要有正向激励的空间环境。空间哲学的发展和兴起,正是应对和解答由于近现代性发展伴生的深层次的社会和城乡问题,旨在为新的空间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方法支撑,为人们理解时代发展提供时代化的阐释,以促进人类社会的健康、持续、有序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