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樊杰研究员做“主体功能区研究与决策应用”特邀报告

   2022-10-28 20


10月26日,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特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樊杰研究员做特邀报告。樊杰介绍了主体功能区规划、战略和制度形成的时代背景,主体功能区开展的系统性科学研究及其决策应用情况,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反响热烈。线上线下80余人参加。会议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

主体功能区规划,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由国务院作为重要政府工作部署的、在全国范围开展的综合性的空间规划工作。樊杰团队代表中科院承担了科技支撑的核心工作,包括制定指标体系,进行国土空间评价;编制主体功能区划方案;动态监测、实施效果评价与区划方案修订。樊杰介绍了在该项研究工作中首先是创新理论体系,理论研究内容包含地域功能理论(区域综合均衡)和空间结构有序化演进法则;其次是建构方法体系,即地域功能适宜性=K*自然承载力。其研究成果自2008年汶川灾后重建以来,多次被作为国家重大规划的基础性工作,对空间性规划的总体布局、土地利用和空间管制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樊杰强调建立一套科学的方案,开展系统性研究,如地域功能理论、双评价原理、主体功能区(战略、规划、制度)、三区三线划分方法、配套政策和承载力监测预警机制等。樊杰通过案例,说明主体功能区研究产生的学术影响,如2009年获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核心支撑成果、入选中科院改革开放40年40项标志性成果、建国70年的科技创新成果。地域功能的研究被认为是综合人文地理学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受到国外同行的好评。

樊杰分享了关于主体功能区研究与决策应用的体会。他认为应该从现实问题和发展目标中,找准具有战略性的命题;以系统性的理论方法创新,增强解决战略性命题的科技支撑能力;在决策应用中不断完善系统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案,并将背后的科技瓶颈问题转换为科研项目的选题;同时要有相对稳定、有一定规模的团队,长期致力于科学选题和服务决策的研究工作。

在交流环节,樊杰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大规模团队联合研究,城市群发展及研究方法和选题等方面的问题。

张凤在总结时指出,深入的领域和学科方法研究,能够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智库双螺旋法的应用场景,为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