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张新宁教授在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做特邀报告

   2022-12-24 780

    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特邀复旦大学张新宁教授就“科技创新理论与科技自立自强”做特邀报告,战略咨询院以及对智库研究感兴趣的同志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在线参加。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杨国梁研究员主持。

张新宁是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曾先后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张新宁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然而,科技创新究竟在政治经济学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这是理论界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基于此,他认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史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这一问题做了深刻的回答,体现了四点变化:一是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哲学高度认识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将其作为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实现了从以哲学为重点到主要侧重于政治经济学的转换;二是在经济建设实践中充分发掘科技创新的主要功能,实现了从主要“说明世界”到主要侧重点于“改造世界”的转换;三是逐步确立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实现了科技创新从辅助地位向主导地位的转换;四是立足于世界范围的竞争态势,实现了从以产品为主要竞争武器向以科技创新为主要竞争武器的转换。这就奠定了科技创新在政治经济学中的地位,系统揭示了科技创新主导现代经济发展规律。

张新宁从科技创新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科技创新理论在中国的实践、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主导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科技自立自强与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他对科技创新理论与科技自立自强的研究和思考。与会人员与张新宁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深入研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科技创新理论与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从专业化、科学化走向学科化,夯实高端智库建设的学科基础,深化“智库科学与工程”研究工作,提升智库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