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领导到访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

   2023-03-19 240

3月18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淑敏、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王超、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秘书长国秀娟等,在京热情接待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管理委员会(沈阳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钱海云等4人一行来访。三方就沈阳自贸试验区相关项目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座谈交流。

李淑敏主任首先对各位客人的到访表示欢迎!她表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东北地区人口、资源、产业、人才、基础设施、区位等支撑能力很强,如何发挥地区优势,吸引高端人才是关键。一定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补齐短板,重塑优势。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愿意发挥国家智库能力和资源优势,赋能辽宁自贸区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秘书长国秀娟,向来访嘉宾全面介绍了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及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核心定位、工作范围等相关内容。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表示,作为东北人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沈阳自贸试验区来讲,需要利用自身产业、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围绕先进制造产业、高新高端、金融会展服务、物流商贸、临空产业等方向,吸引人才和优质项目落地。朱岩院长表示,将发挥清华大学及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能力优势,为沈阳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提供从顶层设计到人才输送等相关项目支持。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管理委员会(沈阳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钱海云向莅临座谈会的各位嘉宾对东北发展和沈阳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基本情况。钱海云副主任表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规划面积为29.97平方公里,区域依托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政策叠加优势明显。另外,在以沈阳综合保税区桃仙园区为核心,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高新高端产业集聚区、金融会展服务集聚区、物流商贸产业集聚区、临空产业集聚区等“一核五区”整体空间布局。钱海云副主任表示,希望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能够为沈阳自贸试验区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支持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排头兵”的沈阳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

会上,各位专家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开放合作发展新高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李淑敏主任表示,沈阳自贸试验区的发展首先要从营商环境上做足功课,并要抓住自身产业优势,从数字经济等方向做突破口,可以从“数字+产业”来找准定位。另外,东北可走访学习长三角、珠三角等标杆城市,把他们的成功经验复制过来。朱岩院长表示,产业环境对于如何打破东三省人才外流僵局,把优秀人才重新吸引回东北至关重要,需要建立完善的产业体系,这样才能同人才相辅相成。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王超也对沈阳自贸区发展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管理委员会三方就相关项目达成口头合作意向,后续就合作细节进一步商讨。

双方参会的其他专家还有商业伙伴数字生态商学院常务副院长桂圆申,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良峰、沈阳自贸招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劲等人。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办公室专员汪河山以及战略研究会秘书边璐璐全程列席。

图片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