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梅旭荣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绿色农业高效发展

   2023-01-06 130
绿色是农业的本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农业文明发展的高级阶段。当前,我国农业生态环境问题错综复杂,同时,持续保障粮食安全的警钟长鸣。因此,在新阶段新征程,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面临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保护资源环境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多难局面,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系统观念统筹农业生产发展、农民增收、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降碳减排。”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历史上有许多文明古国,都是因为遭受生态破坏而导致文明衰落。人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然则滋养人类、哺育人类、启迪人类,这是被历史无数次证明的无法抗拒的规律。”梅旭荣表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梅旭荣表示,“这一论断揭示了生态与文明的内在关系,更把生态文明提升到了关系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之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然是生态文明的复兴,这也是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

梅旭荣表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发展战略,他介绍,“党的十八大就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党必须贯彻的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梅旭荣表示,“这一系列的战略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整体文明理论指导当代中国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如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梅旭荣认为,推动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路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类的发展活动也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将会自食后果。要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必须深刻领悟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既是生态文明建设核心理念,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基本路径。”

生态发展是可持续的基础,也是美好生活的需求,梅旭荣说,“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绿色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只有让发展方式向绿色化转型,才能适应自然的规律,才能顺应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才能实现社会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报告还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系统部署。”

梅旭荣认为,美丽中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发展目标。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正是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把生态文明作为标准和显著特征之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坚持用系统观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大国崛起的外在要求。”

绿色是农业的本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农业文明发展的高级阶段。同时,也是应对当前发展难题的重要方法,梅旭荣介绍:“当前,我国的农业生态环境问题错综复杂,农业资源短缺,人地矛盾突出;农业污染居高不下,生态退化依然严峻;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强度下降但总量仍偏高。根据中国农科院战略研判,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均粮食消费需求将达到600公斤,比目前国内粮食人均占有量483公斤多出117公斤,粮食自给率总体已逼近底线,个别农产品更是高度依赖国际市场,无疑对国家粮食安全带来了挑战。同时,研究发现,科学技术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对农民的产业挤出效应也在扩大,农民依靠农业增收的渠道在收窄。”

在新阶段新征程,如何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面临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保护资源环境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多难局面?梅旭荣认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系统观念统筹农业生产发展、农民增收、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降碳减排。”

此外,梅旭荣还表示,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和国家农业战略科技力量,中国农科院将在农业资源环境监测评估、农业碳评估和核证方法学、绿色投入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低碳健康食物与营养、农业绿色发展补偿机制等方面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态势,强化体系化竞争优势,推进团队协同、平台共享、场景驱动式的创新与技术应用,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