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1学术年会圆满举行

   2021-11-20 80

 11月20日上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战略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1学术年会顺利召开,180余位会员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包括会员大会和学术年会两个部分。

会员大会首先由战略学会潘教峰理事长作2021年工作报告,他回顾了战略学会成立30周年以来的历程,并向为战略学会创立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专家学者、历届理事会成员、全体会员、关心支持战略学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还总结了战略学会2021年的工作成果,充分肯定了会员们所作的贡献,并对学会2022年以及第五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指出要围绕“三个重点”——重点发展高质量会员、重点组织有影响力的活动、重点产出有创新性的成果,持续推动研究会的各项工作。随后,由依托单位会计张天祁向会员汇报2021年战略学会财务收支情况。霍国庆副理事长、秘书长对战略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的换届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张文忠副理事长宣布了2021年优秀专委会、优秀会员和优秀论文名单。刘峰松副理事长宣布了新增补团体会员的名单。会员大会由霍国庆秘书长主持。

       潘教峰理事长作2021年工作报告

霍国庆秘书长作战略学会换届说明

        2021学术年会主题为“大变局与中国发展战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汪勇副校长作了题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安全与发展战略互动”的报告,从战略研判、战略认知以及战略行动三个方面阐述了统筹发展与安全,揭示了坚持“整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安全”对于国家发展的战略重要性。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周程院长以“对屠呦呦获诺奖争议的反思”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屠呦呦参与研制青蒿素的历史背景、青蒿素发现以来的奖项分配情况,分析了青蒿素发现权争议的来源,剖析了利益分配不清的相关问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王元丰教授以“碳中和与社会变革”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碳中和所引起的社会变革对经济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并就制造业、建筑业产生的变化进行了深入研判。霍国庆秘书长作了题为“企业需求层次理论及应用探讨”的报告,借鉴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创新性地提出了企业的需求层次理论,他将企业需求分为生存需求、竞争需求、品牌需求、尊重需求、永续发展需求五大类,并对每一类需求的内容、主要问题及企业战略进行了阐述。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赵立新副院长以“推动科学开放的国家科技信息资源建设”为题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开放科学”的理念以及美国数据信息开放的历史经验,对我国信息开放发展历程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浙江工业大学虞晓芳副校长作了题为“构建‘人-地-房-钱’匹配体系,促进住房市场平稳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我国住房领域面临的挑战,分析了这些挑战产生的主要原因及风险,并提出了“人-地-房-钱”匹配体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聂凤英副所长以“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与食物系统转型”为题作了报告,分析了全球农产品供求与贸易形势,对全球农产品供求趋势进行了研判,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开发的“粮食供需”分析模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吴静研究员以“基于智库双螺旋法的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态势研判研究”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研究需求,以智库双螺旋法为理论基础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申勇主任作了题为“国际湾区发展逻辑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报告,以深圳“无人机”产业为例,分析了湾区经济形成和发展的主要特点,提出了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议。学术年会由张成岗副理事长主持,他最后对九个精彩报告进行了简要点评。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