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处理网络舆情“青贮小麦事件”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2022-05-20 23160

       2022年5月10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委会专家委员陈印军研究员发现了一则“青麦被做为青贮收割”的短视频,显示正处于灌浆期的青麦被收割粉碎作为青贮饲料被厂家收购,让人心痛不已。

农业农村战略专委会张亘秘书长随即报请梅旭荣主任,梅旭荣主任第一时间指示“尽快搞清楚相关情况”,同时与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党委书记、专委会副主任李思经,原中国农科院人事局副局长李巨光讨论情况。鉴于疫情期间在京专家无法出京,专委会积极联系其他地区的会员和小麦专家迅速展开调研。

李思经副主任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汇报,随即农业农村部发出《关于全面排查各类毁麦情况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的通知》。专委会秘书处同时委托原河北省农科院副院长王海波、河南省乡村振兴局专家、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委员吴淑兰、柯军辉,以及安徽省、山东省专家委员开展调研,包括实地走访调研、咨询院校小麦首席专家,以及与网络视频资料进行甄别对比。

5月11日上午,专委会秘书处对反馈资料进行了汇报:一是河南省的南部地区和山东省的部分地区确实存在个别青麦被毁现象,主要是一些养牛场因为疫情和去年大雨导致青贮饲料存量不足。2022年4月以来,全国疫情扩大,导致交通不便,饲料运输受阻,个别饲养员不得已只能购买周边麦子作为青贮饲料。目前,河南和山东已经要求各地严禁青贮小麦收割;二是部分青贮小麦是与农户协议种植的青贮饲料专用品种;三是河北尚未发现这种情况,因为做青贮需要小麦籽粒到乳熟期才行,河北还没到这个时期;四是网络上出现的视频基本是拼凑的视频,有的是近年来新闻宣传视频,有的是测试收割机械视频,大部分是自媒体博主为吸引流量加以剪辑并夸大解读;五是各地小麦首席专家并未发现此类问题,并对青麦不适合做青贮饲料做了相关解释。

      农业农村战略专委会的调研结果得到了专家委员的一致认可,多家媒体也对调研结果进行了如实报道。同时,在处理本次“青贮小麦”事件中发现了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如破坏粮食法律适用问题,种植结构和粮食价格补贴是否需要调整,自媒体博主在涉及农业报道和解读中应加强管理问题,特别需要谨防一些团体有意利用粮食安全事件进行炒作。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