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理论专委会举办第二次战略理论沙龙

   2022-06-28 3590

6月26日上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战略理论专委会在线召开2022年第二次战略理论沙龙,专委会主任霍国庆教授分享名著《战略:一部历史》,19位成员参加会议。

《战略:一部历史》是英国历史学家、战略学家、国际关系学者劳伦斯•弗里德曼的巨著,全书正文840页,引文和索引144页,直接或间接引用的论著500多本(篇),出现在书中的人物650余个,涵盖了人类历史的全过程,从皇帝、总统到著名学者和小报记者都囊括在内,从黑猩猩开始,涉及人类的所有战略智慧、行动与结果。

霍国庆主任首先谈到了自己阅读后的感悟与思考,作为真正的研究者,各位会员应该学习弗里德曼爵士博览群书、视野宏阔、驾驭史实、执著探索的高超研究能力和学术素养,要跳出从论文到论文的研究模式,沉下心来,锚定方向,理论联系实际,厚积薄发,真正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和有效果的研究。

霍国庆主任接下来用了大约2个小时来解读弗里德曼《战略:一部历史》一书的逻辑框架和主要内容。战略起源于战争的需求,古希腊时期战略有重智慧和重力量之分,该时期最著名的代表人物是孙子与马基雅维利。在拿破仑滑铁卢战役之前,战争在人类历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战略主要是围绕战争展开的,举凡歼灭战、消耗战、海战、空战、装甲战、核战争、冷战、有限战略、游击战、人民战争、道德战、精神战、物理战、信息战、网络战、不对称战争等各种战争都是战略的具体化,这些战争形态在最近的俄乌战争中都有所体现。人类战略的根本还在于争取各类利益群体的支持,底层的战略就是争取人民、群众或公众的支持,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巴枯宁的无政府主义、列宁的社会主义制度、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甘地的非暴力战略、萨特的存在主义、公众理论、第三世界理论等都是争取底层群众的战略,充分动员和有效组织群众投身于行动就可以达成各种战略目标。经理阶层的出现为战略进化提供了契机,战略开始渗透都企业领域并与管理结合,这样就出现了所谓“上层的战略”,从科学管理之父泰罗开始,管理理论的进步同时也带动了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的跨越式发展,出现了很多企业战略理论流派和代表人物,企业战略理论也延伸到社会,对很多社会领域产生了影响。战略就是一个包装精美的故事,是一个用智慧编写的剧本,不同的是,战略家无法依靠神助,“战略的本质,也就是战略家所面临的挑战,是强迫或说服那些怀有敌意或不肯合作的人采取与他们现有意图不同的行动”。

弗里德曼及其名著《战略:一部历史》带给与会会员很多启发,受其影响,战略理论专委会调整了五年计划,呼吁所有会员扎实和认真地做研究,精诚合作,不求数量,期望研究成果真正能够探索和揭示规律、形成有创新的建议和方案、为实践部门和团队提供有效果的指导。与会会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弗里德曼的著作是难得一见的战略名著,高度认同霍国庆主任提出的潜心研究倡议,同时就自己实践中的战略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霍国庆主任提出了第三次战略理论沙龙的主题,第三次沙龙预计9月份召开。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