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能源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2022-07-27 130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7月26日上午8:30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主楼137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出席论坛的主要领导和专家有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前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中石油集团公司新能源首席专家邹才能,中国工程院院士、前中国石油勘探工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郭旭升,中国工程院院士、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窦立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教授,东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付晓飞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校长张烈辉教授,中国海洋石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张凤副院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鲍志东教授,长江大学副校长吕一兵教授,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吕建中教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杨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系统工程与管理所所长陈安教授,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刊》执行副主编杨柳春等人。专委会成立大会由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霍国庆教授主持。

潘教峰理事长首先致辞,他指出了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方向,希望成立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可以搭建一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能源企业、中国高校能源类研究院所等企事业单位紧密结合的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大平台,在这里大家以国家能源战略方针为指导,立足中国能源各行业发展实际,顺应全球能源产业融合发展趋势,谋划切合实际的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专委会成员在这个新设立的交流平台上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于能源发展战略的相关工作。

随后,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孙德强介绍了筹备情况,霍国庆秘书长宣读了关于同意举行成立大会的批复,与会会员代表通过选举投票产生了第一届领导小组,第一届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领导小组共有13名成员,主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会议选举赵文智院士担任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

“首届能源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也在当天举行。赵文智院士发表了题为《油气安全战略与“双碳”战略——关系与路径》的主旨演讲,阐述了“双碳”战略下我国油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要千方百计保证我国油气长期供应安全;未来40年是“双碳”战略推进与油气增储上产建设契合期,国家宜在重大科技支撑保证、政策扶持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国家油气安全做实无虞;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宜重点做好顶层设计引领,抓好“碳转移、碳转化、碳减排”等工作;袁亮院士的《我国主体能源安全高质量发展思考》剖析了能源科学发展道路:立足富煤贫油少气基本国情,走“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道路,呼唤主体能源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与清洁高效利用,引领能源安全、绿色、低碳、科学发展,力争在2025年主体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2030年,主体能源高质量发展基本实现;2050年,主体能源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邹才能院士的《我国新能源发展形势与地位》强调要一手端稳端牢油气饭碗,铸好铸强油气“压舱石”;同时,还要一手端起端好新能源饭碗,铸高铸大新能源“增长级”。新能源是世界能源转型的方向、“双碳”目标实现的支撑、能源强国建设的主力、能源科技创新的前沿。加大能源科技创新,是责任更是使命,要通过不懈努力,助推“双碳”时代新能源大发展;窦立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跨国油气勘探开发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的作用》详细分析了29年来,中国国家油公司在分享世界资源、适应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我国对外依存度持续攀高的情况下,继续加大跨国勘探开发是必然选择。新时代需要我们必须加大“走上去”的步伐,在更多国家更广领域开展国际油气和新能源合作,获取更多的资源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王安建教授的《俄乌冲突对我国资源安全带来的挑战与应对策略》指出俄乌冲突对中国能源安全的影响有限,我国石油、天然气进口集中度较低,风险较分散;宋大伟特聘研究员《双碳”战略研究与中国能源革命》阐明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转型,既是中国的能源革命,也是全球的共同行动。高端科技智库要深入研判我国如何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之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赵文智院士致闭幕词时说道,今后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的院士及专家们会走到线下,走出北京,走入企业,走进学府……举办内容更多、形式更丰富、参与度更广泛的交流活动,为能源界同仁构建互动交流的平台,搭建联系沟通的桥梁,打造建言献策的窗口。已经起步的能源发展战略专家委员会,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行业专家的协同优势,把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建设成为国家和社会信赖的、特色鲜明、谏言有声的能源战略智库平台。

本次高端论坛通过中国搜索、百度、今日头条和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来自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等科研单位、院校及社会各界20万人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和论坛活动,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线下参会领导、嘉宾及会员合影

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线下会场照片


首届能源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宣传海报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