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系列调研活动开启——走进阿里巴巴和宽凳科技

   2022-08-13 30

       8月12日,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淑敏携副主任徐丽、副秘书长刘明熹、唐威、喻东,以及软通高级副总裁王晓良一行在北京开启系列调研活动首访,走进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宽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调研、交流学习。

阿里云大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以及集团业务部、公共事务部、大交通线相关负责人就数字交通发展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并精心安排调研内容。李伟总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成长历程,深入阐述了近年来阿里云大交通事业部在“建、管、养、运”四大领域开展的各项大数据赋能业务。他希望,阿里巴巴集团能够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建言献策、项目拓展、品牌论坛等工作,并在云计算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与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开展深入合作。

李主任一行在将近三个小时里,全面系统参观了阿里巴巴展示厅,认真听取了公司发展整体情况介绍。双方还就数字大交通方面推进的具体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调研结束时,李主任代表数字经济专委会对阿里巴巴集团给予此次调研的支持及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同时她也希望未来阿里巴巴集团能够继续发挥既有优势,并进一步在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研究,存量交通资产数字化盘活,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赋能管理,数字化产业生态链构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离开阿里巴巴,专委会调研组一行又到访了宽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宽凳科技创始人及核心成员均系原百度、Google、IBM、高德等资深高管。公司拥有稀缺的自然资源部颁发的“导航电子地图甲级资质”,以及全国最早的规模化、自动化精准地图制作平台。公司创始人兼CEO刘俊、高级副总裁姚念康等亲自接待调研组一行,并详细介绍了宽凳科技建设数字大脑、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情况。双方还就高精地图赋能数字交通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

李主任以及调研组高度肯定了宽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基于AI识别的高精地图技术已经呈现以及潜在可深度挖掘的价值。李主任表示,该技术有利于全生命周期赋能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可以极大地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提高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她指出,在高精地图平台上能够有效叠加相关产业数据,构建产业生态,助推产业升级联动发展。她希望,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能够与宽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深化合作,携手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

刘俊总对调研组所给予的高端肯定深表感谢!对现有平台未来可承载挖掘的附加值充满信心。他期待,宽凳科技能够在各层面与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充分合作,共同推进高精地图技术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首次走访就收获颇丰。相信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的统一领导下,后续对有志担当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历史责任的一些头部科技公司、科研院校、产业单位以及专业服务公司等进行系列考察、调研、交流、学习的基础上,系统总结,做好顶层规划。在此基础上选取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落地运用场景,组织适配的国内头部优质资源有效联通融合,打通数字经济产业链上的堵点、难点,共同探索构建以数据要素为生产力的虚拟新兴组织模式和生态链,形成基于新基建的有效、可复制的数字经济新模式。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定会对有效推进数字经济的整体有效发展,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催化作用。

非常期待并欢迎更多敢于担当的专家学者、有识之士,以及核心头部企业、科研院校、专业服务咨询公司等积极建言献策并付之行动,不辱使命,共同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014150044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