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数字交通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2022-08-24 160

2022年8月20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组织召开第二次会议暨数字交通专题会议。

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徐丽主持,专委会领导主要成员以及特约专家共24人参会,主要围绕数字经济专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建议、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发展思路、交通领域数字技术产业化推广突破点等议题开展讨论。

会上相关专家踊跃发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姜良维主任从问题和风险切入,提出了数字化赋能交通安全管理的主要路径和思路;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交通物流线副总经理李伟结合业务经验,提出了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数字技术产业化面临的突出问题及解决思路,建议加强数字经济复合型人才培养;招商局集团首席数字官张健介绍了集团涉及交通领域的主要业务板块及数字交通转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表达了同专委会及相关企业深度合作的意向;华为交通军团副团长徐旭晶及黄啸、程洁分别介绍了华为交通军团数字交通业务发展主要思路,并从加强调研、基础研究、政府对接等方面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建议;宽凳科技副总裁姚念康等介绍了高精地图赋能新基建发展的主要场景,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交通数字化建设;数字中国研究院陈硕主任介绍了福建省数字交通顶层设计情况,并提出了数字交通和交通元宇宙发展的突破口;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王广斌院长指出应从综合交通和全生命周期视角推动数字交通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深圳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艾春荣结合国家战略要求,提出了数字物流支撑国内经济循环的思路。其他与会专家也都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徐丽副主任表示,后续会更多深入企业、科研院校调研走访,拜访数字经济专家,以多种灵活形式组织召开研讨会,欢迎广大会员以及会员所在单位积极参与。

李淑敏执行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各位专家支持专委会工作表示感谢,也非常认同大家的观点。同时对大家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要求专委会秘书处进行总结、梳理、研究。她指出,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及其数字经济专委会基于国家级站位,拥有良好的信息沟通传递渠道,希望在打通数字经济发展体制机制障碍,融合数字经济发展要素,促进数字经济产业链构建,落地推广典型发展模式和经验,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起到一定的沟通、推动、促进作用。结合各位专家意见建议,李淑敏执行主任指出下步专委会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调研。聚焦数字经济核心问题,积极联系相关头部企业、院所、高校等单位,开展深入广泛的调研。在此基础上选取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落地运用场景,组织适配的国内头部优质资源,打通数字经济产业链上的堵点、难点,探索构建以数据要素为生产力的虚拟新兴组织模式和生态链,形成基于新基建的有效、可复制的数字经济新模式。

二、适时形成可上报调研报告。结合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适时组织相关专家起草高质量的内参报告,依托各种渠道报送相关领导及部门。有效发挥专委会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行业争取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提供重要渠道,为基于“数字+专业”生态的新型经济组织寻找更多落地应用场景。

三、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基于“数字+专业”顶层设计,以及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全要素的系统考虑,探索成立“专家团+头部高技术企业+头部实体企业”的新型生态链,讨论建立“数字经济推进中心”、“产业生态联盟”等数字经济推广和孵化机制,打造可以全面响应、有效落地国家战略、规划、政策的一流队伍,并形成核心牵引力,更广泛带动、引领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社会各主体,更好更有效实现数字经济转型,尽量避免“数字经济之路”走样变形。

四、探讨建立数字经济论坛。为进一步凝聚多方力量,更好发挥数字经济专委会作用,拟组建成立数字经济常设论坛,并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不同情况、具体需求,不定期举办各类高端行业论坛、学术沙龙等。先期考虑从数字中国大交通、数字新疆等切入,后期逐渐构建体系化、常态化的年度会议论坛体系。

五、研究组织开展培训。“数字转型”首先是思想意识转变,专业人才到位。目前,社会各方面普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跑在认识前、认识跑在人才前等现象。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要素”为主要生产力,这一变化将直接导致生产关系等一系列相关变量要做适应性的巨大变革。首先,对数字经济的真正理解和重要性的认识,以及新型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到位必须先行。因此,积极寻求政府的指导支持,联合知名高校、重点科研单位、科技类实业类等头部企业、知名咨询公司等开展适应性强的跨界复合型数字经济建设人才培训,将是数字经济专委会近期重要工作安排之一。

参会本次会议的人员: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李淑敏、徐丽、艾春荣、刘明熹、唐威、喻东、刘京红、赵飞飞,公安部交通所姜良维,招商局集团张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楼晓寅,数字中国研究院陈硕,同济大学王广斌,阿里巴巴集团李伟、陈宇毅,华为徐旭晶、黄啸、程洁,宽凳科技姚念康、卢绪鹏,以及其他业界同仁。在此,对积极参与这次会议并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的各位专家朋友深表感谢!

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抢跑期。未来已来,时不我待!让我们携手共进,同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