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业农村发展战略论坛 暨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2018-12-16 50

 2018年12月15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业农村发展战略论坛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隆重召开。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霍国庆在致辞中分析了当前农业战略研究现状,强调设立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的必要性。总会办公室主任宋柳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及《同意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提名主任、副主任及秘书长选举的决定》。选举大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霍国庆主持。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霍国庆致辞

按选举办法进行投票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梅旭荣当选为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思经;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吴文良;中央编办巡视员、中国机构改革杂志社编审、原中央编办综合司司长唐;国家发改委研究员、正司长宋承敏;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聂凤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伦理学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自然资源部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规划所副主任、研究员强真;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当选为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会还选举了张亘当为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梅旭荣主任当选致辞中表示,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将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深刻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精准理解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致力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展“三农”课题研究,同时将根据国家农业战略布局,开展高水平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梅旭荣当选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

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

选举结束后,新当选的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梅旭荣主持召开了专委会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主任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业农村发展战略论坛》和《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大会》的决议。会议还根据副主任所在单位和研究领域进行了专委会业务分工。

随后,按照主任工作会议决议,《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业农村发展战略论坛》举行,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原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郭书田作了题为《农村改革四十年回顾》的报告。

郭书田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农村是突破口,带动城市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体制的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回顾农村改革,一是解放思想的过程,二是突破禁区的过程,三是纠正错误的过程,四是创造奇迹的过程

 

中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原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郭书田

郭书田表示,在充分肯定40年来农村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即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不平衡与不充分问题。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农民仍是最大的弱势群体。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路在于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允许失误而不允许不改革。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农民的关系,尊重农民的意愿和选择,把维护农民的权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作题为发展战略角度乡村振兴战略专题报

张晓山指出,农业、农村的发展与工业及城市的发展紧密相关,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积累,加速了工化进程。改革开放后,农村又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了重要的土地资金和劳动力农民工)支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系统工程,将农村和城市共同置于城乡融合发展的框架之中,将形成城乡良性互动、共同繁荣的格局。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晓山

张晓山说,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必然涉及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财权与事权的划分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等关键性问题,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可能顺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要素开放流动的农村产权格局下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探索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更好保障农民的财权利今后必须做出解答的题。

中国农业科学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钟钰改革开放四十年粮食发展政策分析》的报告,以供给和需求关系作为此次研究分析的切入点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政策的演进逻辑。

他表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粮食发展政策导向已经从过去的注重社会安全、经济安全,进一步扩展延伸到确保市场安全和质量安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促进粮食提质增效的内在需求。今后,应在牢牢抓住粮食生产主动权不放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统筹利用国内外粮食市场,科学合理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满足新时代粮食消费需求。

此外河南省扶贫办巡视员吴树兰,民革辽宁省委会副主委、辽宁省政协委员苗魁,先后结合所在地区的农业农村发展实践作了相关报告。

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于当日下午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专委会主任梅旭荣做了工作报告,梅旭荣主任指出,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顺应我国农业发展新形势,在新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成立的国家级创新型智库。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员大会

梅旭荣主任指出,农专委要秉承大农业概念,注重学科建设的包容性,形成独特的研究视角,从农业发展角度分析社会经济的运行规律,不仅要注重农业基础研究,还要关注农业相关产业的发展。

梅旭荣主任指出专委会还要注重理论研究,尤其是对政策建议能力,提高研究会的决策影响力。要以农业领域内的战略问题、公共政策问题为研究对象,成为服务党和国家政策决策的高端咨询机构。

梅旭荣主任还表示专委会要依托农科院各院所、总会培训部等机构,确实加强规划、咨询、培训等服务;发展企业会员,加强农业科研基地建设,协助企业创新发展,形成有效的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机制。

梅旭荣主任还要求农专委加强学术交流工作,建设包括学术会议、专题报告、科研成果展览、专题出版物等多层次的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张亘

根据主任会议部署,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亘,从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会员发展、学术交流、调研工作、成果推介、公共关系等八个方面,做了秘书处下阶段工作安排的报告。

专委会副主任李思经等先后发言,相继表达了对农专委的信心和支持,大家一致表示为专委会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还对专委会定位、服务、建设等方面,结合自身学术优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紫岳文峰(海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罗进照、盘锦春夏秋冬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吕庆兵和凉山佰年康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耿福强三位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基层企业发展成就、问题困惑,并表示希望专委会能提供专家咨询。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科学院所管理运营的国家一级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是该研究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农业部、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部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知名专家组成,根据国家农业战略布局,开展高水平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聚焦新时期我国农业转型、农村发展、粮食与食品安全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