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国庆教授应邀为西安分院做报告

   2022-09-23 240

2022年9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关村全景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联盟理事长霍国庆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邀请,在“组织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工作交流促进会”上做“科研项目的价值最大化策略”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及所属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地球环境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水土保持中心等单位领导、成果转化工作负责人和研发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霍国庆教授首先分析了为什么做科研项目,强调所有科研项目都要指向明确的客户,所有科研人员都要有客户意识。接下来,霍国庆教授谈到,我国相当数量科研人员目前所执行的是从文献到文献的科研项目小循环模式,而要取得重大突破和解决重大问题,则需要遵循从科技思想到科技项目再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大循环模式,霍国庆教授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的液态阳光项目诠释了科研项目的大循环模式。再接着,霍国庆教授分析了科研项目选题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并重点分析了兴趣模式、任务模式、市场模式和绩效模式四种科研项目选题模式。最后,霍国庆教授结合战略研究,提出了实现科研项目规模效应和范围效应的思路与策略,这是科研项目价值最大化的前提。

     霍国庆教授的报告得到了西安分院领导、科研人员和成果专业人员的好评。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