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中国能源转型的路径与对策”在京成功举行

   2022-09-27 60

9月26日,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在北京塔里木石油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战略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承办,论坛主题为“中国能源转型的路径与对策”,采取线上线下并行方式,吸引了线上参会人员200余万,线下参会人员控制在50人左右。

“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赵文智担任论坛主席并致开幕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简称“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致贺词。论坛邀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郭剑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郭旭升等三位院士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窦立荣、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资源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梁坤、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等五位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论坛由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窦立荣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杭州分院原党委书记姚根顺共同主持。

图1 会议现场讲台正面照片

图2 会议现场嘉宾及专家照片

赵文智院士首先致辞,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秩序已进入重大调整期;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重大事件使全球气候治理和能源版图呈现新局面。特别是俄乌冲突引发全球能源市场剧烈动荡,使能源武器化趋势加剧,能源供应安全与能源独立自主成为各国高度关注的重大核心问题。我国是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和石油天然气进口国,受地缘政治、能源转型、资源禀赋等多种因素影响,能源安全保供面临挑战。同时,在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人类主体能源由高碳向低碳过渡、最终实现绿色清洁发展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如何统畴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发展,是目前我们亟需回答的时代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也是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的重点研究方向。

本次高端论坛以中国能源转型的路径与对策为主题,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能源高质量发展、能源安全和能源科技自立自强等主题,分享研究进展和真知灼见,并且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将紧紧依靠两院院士、知名专家,深入贯彻落实“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新要求,以“能源强国”战略为引领,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进能源转型等重大需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紧跟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势,建设综合性、开放性的能源战略研究高地,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力量。

图3 赵文智院士致开幕辞

张凤副院长在致辞中讲到,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作为中国科学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专业化智库机构和”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自建院起,就一直致力于专业化建设,明确了“学术为基,文理交叉,理实融通,咨政为本”的16字办院方针,坚持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着力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交叉融会,着力促进决策研究、战略研究、理论研究三者相辅相成,着力促进重大智库问题牵引的理论与实践实证结合融通。“战略咨询院”潘教峰院长深入探索智库研究规律,提出智库研究双螺旋法,将科学性深刻贯穿于其研究导向、研究哲学、研究过程、研究逻辑之中,阐明了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链接学术与实践,形成学术实践型的智库研究,建立了智库研究范式,推动形成智库学科体系,促进了智库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发展。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在2020年11月成立,开展智库研究与探索,聚焦智库理论方法,筹划举办智库建设理论方法研讨会年度大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智库理论方法系列研讨活动,凝聚学术共同体,搭建研究智库理论方法体系、交流智库科学研究范式和应用实践的平台。

图4 张凤副院长致辞

张凤副院长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物质保障,是经济资源,更是战略资源,甚至是政治资源,能源安全影响国家安全。环境问题与能源问题正相关,能源的低碳化转型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基本途径。能源具有投资高、关联多、周期长、影响广泛等特点,技术方向选择至为重要,一旦技术方向选错或技术水平落后,将会长期受制于人,因此,没有能源科技的自立自强,就难有自主可控的能源产业。“双碳”战略下,各能源品种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发展面临很大的挑战,必须进行一场深入的“能源革命”,才能真正落实“双碳”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做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挑战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做了“新形势下我国能源髙质量发展与能源安全”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做了“页岩油勘探理论创新与技术进展”的主题报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窦立荣做了“国际油公司碳中和路径及启示”的主题报告。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做了“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市场体系思考”的主题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做了“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的主题报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资源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梁坤做了“天然气在我国能源转型中的桥梁作用”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做了“中美平行体系了吗?”的主题报告,共同阐述了以“中国能源转型的路径及对策”为主题相关的深入观点、解决手段及政策建议。

据了解,9月25日,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主论坛会议在“战略咨询院”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分别致开幕词,16位来自国家决策部门、科技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宏观决策、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科技战略发展与科技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本次高端论坛通过中国网、光明网、中国搜索、百度、抖音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来自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长江大学等科研单位、院校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图5 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线下合影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