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科技战略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

   2019-03-30 210

 2019年3月23日下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科技战略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清华大学甲所成功召开。

 

首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第四届科技战略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从专委会的战略定位、第四届专委会工作团队情况、举办的代表性活动、取得的政策咨询和智库建设活动成效等方面做了工作总结,并指出专委会今后还应该努力调整会员结构、拓展研究范围、丰富社团活动、强化智库功能。

 

接着,研究总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宋柳宣读了总会对专委会换届申请的批复。按照总会的换届程序要求,与会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了第五届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成岗当选为专委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北京大学邱泽奇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南京大学王浩斌教授、天津大学韩永进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永伟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张九庆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战略研究院赵立新研究员、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原巡视员朱英娟等当选为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璐副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天津大学黄晓伟博士当选为副秘书长。

 

第五届专委会主任张成岗教授指出,新一届专委会将遵循“三融入”的发展思路,即进一步融入科技治理的全球视野,进一步融入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进一步融入国家的科技创新实践。同时,专委会还要以灵活机制及时回应国家战略中的热点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理论框架,要动员广大专家会员不断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思想产品,在新时代努力做出科技智库类社团应有的贡献。

专委会名誉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丁厚德教授深情回顾了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及科技战略专委会在20世纪80年代的成立背景和特色活动,对专委会做了“定位准确成绩突出前途光明,继续努力”的十六字评价并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专委会名誉主任李正风教授认为,发展战略学研究是一门实践智慧,有很强的实践性,应该持续鼓励多维度思考和多学科交叉,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作为文理交叉的内容,更需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

 

换届会议后,专委会还召开了以“新时代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教授、南京大学王浩斌教授、天津大学韩永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张九庆研究员、北京大学孙海琳博士等4专家分别就科技发展战略中的相关议题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