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委会2022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2-11-14 1060

   2022年11月13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编辑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2022学术年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创新战略”的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创新战略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大洲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大学牛晓莉副校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委会周程主任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李伯聪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牛晓莉副校长表示,“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创新战略”这个主题很有针对性,也很有战略意义,期待与会专家共同探索中国式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创新道路,为国家相关战略决策提供学术支撑。周程主任介绍了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的创建历程和办会宗旨,他期待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专家力量,贡献自己的智慧。李伯聪教授表示,基础研究此前已经得到了大家的高度重视,工程创新也有很广泛的讨论,但是特别把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创新关联起来进行讨论,还不多见,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杜澄教授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教授作主旨报告。杜澄教授回顾了工程创新战略的基本内涵和研究历程,提出在当前条件下要基于国家目标定位重大工程创新战略,进而定位应用基础研究,并做出战略选择。吴晓波教授提出了第六代创新模式,并将应用基础研究置于创新网络和创新链中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提出了政策建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家科技评估中心、首都经贸大学、鹏城实验室、京东方等单位的十一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在之后进行的圆桌会议中,创新战略专委会十余位专家围绕“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创新战略:关键问题与政策建议”进行了对话和研讨。

周程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此次会议进行的周到安排,感谢与会专家就“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创新战略”议题发表建设性意见。他表示,本次会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了高水平研讨,荟萃了新思路、新观点、新认识,达到了预期目的。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9月,作为跨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坚持聚焦创新、聚焦战略、聚焦发展,致力于从战略高度研究创新问题,激发创新战略新思维,发挥创新战略思想库作用。目前秘书处挂靠北京大学。

王大洲

王大洲教授主持会议
牛晓丽
牛晓莉副校长致辞
周程
周程主任致辞
李伯聪
李伯聪教授致辞
杜博城
杜澄教授作主旨报告
吴晓波
吴晓波教授作主旨报告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