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新形势下中国能源革命与安全”在京成功举行

   2023-10-03 460

9月25日,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战略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承办,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中国能源革命与安全”,采取线上线下并行方式,吸引了线上参会人员170余万,线下参会人员控制在120人左右。

“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赵文智担任论坛主席,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简称“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致开幕辞。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等两位院士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窦立荣、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原所长肖立业、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孙德强等七位专家分别做主题报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德强代替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窦立荣主持。

图片

图1  会议现场讲台正面照片

图片

图2  会议现场嘉宾及专家照片

孙德强副研究员首先致辞,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疫情影响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能源形势和格局出现新变化。作为最大的化石能源进口国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国,中国需要全面客观分析全球能源格局新形势对自身能源供应安全的影响,从而采取科学务实的应对措施。中国的双碳战略和能源转型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但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胜利油田时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着眼现实的深刻洞察,更是面向未来的深刻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明确提出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为新时代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因此,我们应深入开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相信通过“能源发展战略高端论坛”这样一个平台,各位业界的专家学者,可以共同持续探讨新形势下中国能源革命与安全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分析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的协调发展路径,群策群力,为我国实现能源转型与安全发展,不断提出建设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咨询建议。

本次高端论坛以新形势下中国能源革命与安全为主题,围绕中国能源战略形势分析与低碳对策、中国油气发展战略、能源低碳转型风险和页岩油革命等主题,分享研究进展和真知灼见,并且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将紧紧依靠两院院士、知名专家,深入贯彻落实“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新要求,以“能源强国”战略为引领,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进能源转型等重大需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紧跟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势,建设综合性、开放性的能源战略研究高地,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力量。

图片

图3  孙德强副研究员致辞

张凤副院长在致辞中讲到,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新形势下中国能源革命与安全”,旨在面对国际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从国家双碳战略和能源安全视角,研究能源转型和新能源革命,这是一个典型的智库研究问题,需要以全球能源革命为先导,聚焦中国可能发生能源革命方向,立足于“双碳”战略,探讨碳中和与新能源革命、能源安全协调平稳发展,需要汇聚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今年的“能源战略”高端论坛比前两年的规模再次扩大,说明了论坛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得到了大家的高度关注。

图片

图4  张凤副院长致开幕辞

张凤副院长指出,目前国际复杂的新形势和减排与发展矛盾突出,而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是解决减排和发展矛盾的根本途径。从长远来看,在碳中和进程下,新能源革命的核心是提高终端能源利用的电气化率并实现电力系统的深度脱碳。在供给侧,以先进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非化石能源利用技术将与化石能源的深度脱碳技术形成成本的竞争和替代,需要实现优化组合。从全球角度看,能源领域已经形成国际碳中和竞争新格局,主要经济体都在加快部署和抢占全球零碳产业和金融增长“新赛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做了“中国油气发展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做了“中国能源战略形势分析与低碳对策”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原所长肖立业做了“地下物理储能系统”的主题报告,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做了“虚拟电厂的价值与发展潜力”的主题报告。

图片

图5-1康玉柱院士做主题报告

图片

图5-2武强院士做主题报告(线上)

图片

图5-3 肖立业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图片

图5-4王鹏院长做主题报告

图5  主题报告嘉宾照片第一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做了“能源系统低碳转型中的气象风险”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孙德强做了“基于智库研究双螺旋法的支撑中国页岩油革命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及发展对策”的主题报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质所赵振宇教授代替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窦立荣做了“我国陆上深层油气勘探新进展”的主题报告。

图片

图6-1 范英院长做主题报告

图片

图6-2 孙德强副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图片

图6-3赵振宇教授代替窦立荣院长做主题报告

图6主题报告嘉宾照片第二组

据了解,9月24日,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主论坛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北京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于英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洪大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韩宇、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李杨分别致开幕词,14位来自国家决策部门、科技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宏观决策、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科技战略发展与科技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本次高端论坛通过光明网、能源频道、科技频道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来自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公司、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科研单位、院校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图片

图7 能源战略专题高端论坛线下合影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