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乃聚:认识文化生成的底层逻辑,助力数字文化事业发展

   2024-04-10 110
2024年首届上游创智文化论坛3月30日在重庆举行,论坛由重庆日报、重庆工程学院、重庆博物馆学会等单位主办。来自智库、高校、政府、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各界代表300余人出席大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战略思维与领导力专委会秘书长史乃聚博士应邀做了题为《文化生成的深层逻辑——空间互动》的主旨报告。

报告从“什么是文化?”这一基本概念出发展开,在回顾文献基础上,提出了空间视角下文化的定义。认为文化是特定空间中的人们,经长期生产生活的实践,在主体与空间(这里不仅局限于地理空间)的双向互动中形成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和精神价值。换句话说,文化是人们对空间的能动反映,其最终成果表现为集体人格。报告进一步分析了文化形成过程中的空间作用和空间影响。他认为文化与空间存在着某种内在的必然联系,通过分析世界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和美国著名建筑师沙利文的研究结论,确证了空间在文化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
报告还从微观角度分析了个体认知框架和认知边界与空间的关系。首先,他分析了个体知识的来源,认为个体的认知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实现知识积累的,一是直接来源,二是间接来源。直接来源是个体直接参与社会实践而获得。间接来源主要是指通过二手材料获得的,比如上学、读书、交友、社会空间、文化空间等。他认为在个体一生终极的知识结构中,直接来源约占20%,间接来源约占80%。但起关键创新作用的是直接来源。
报告在确认群体(类)认知和个体认知与空间的作用关系后,进一步分析了影响空间结构、空间样态的影响因素。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空间结构、空间形态与生产方式的关系,并认为生产方式的变革影响着空间样态的更新,从而进一步形塑了社会关系、社会制度,并深刻影响个体和群体的认知形成。最后还就当代中国空间哲学建构何以能进行全面分析和阐释。
史乃聚秘书长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讨论和共鸣,纷纷表示收获极大,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