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思考

   2024-01-11 44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50 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面对这样的宏伟目标,如何深刻认识和把握其中的内涵,需要许多进一步的战略思考。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一个复杂系统,涉及方方面面、林林总总,有时难以理出头绪。笔者建议采用5W1HWhoWhereWhenWhatWhyHow)的方法,从六个角度分析和讨论其中的基本战略问题,试图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清晰化,更好地认清问题的实质。

Who:谁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主体?

这一战略问题就是要思考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主体是谁。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在现实实践中往往是模棱两可、模糊不清的。严格意义上,基础研究的宏观责任主体应该是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应用和开发研究的主体是企业。但现实是,长久以来,政府对基础研究投入持续不足,迫使许多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员不得不从市场(包括竞争性的各类基金课题申请)中找课题或靠讲课出书寻求其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之道。中国目前还缺乏一批有实力、有情怀、有担当的基金会为公益类的基础研究提供足够支持,这一点与欧美国家不同。同时,作为技术研发主体的企业产生的大量研发活动往往与企业的产品、技术或核心竞争力密切关联,导致技术研发成果的外溢性很差。企业的研发活动往往被看作企业商业活动的一部分,常常游离在传统的科学共同体之外。从微观责任主体来看,就是从事科技工作的各类人才。目前我国的人才生态体系并不是很健康,主要体现在过于重视少数“领军人才”或“高端人才”,对绝大多数的普通人才没有形成良好的工作生态,绝大多数的科技人才和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潜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科技界的人才体系整体效能有待提高,科技创新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仅要重视少数高端人才,更要重视人才生态体系建设,真正的高端人才应是从良好的人才生态体系中自然成长起来的。另外,中国的民间科技(Science Amateur)、公民科技(Citizen Science)十分脆弱,属于政府和企业都不太关注的地方,基本上处于自生自灭的边缘地带。

Where:在哪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这个问题看似有些奇怪: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当然在中国呀!但仔细一想,好像又不这样简单。近年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多。这样就出现一个问题:我们的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是否不应局限在国内?答案是肯定的。基础性的科学研究是无国界的,这是大家的普遍共识。在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的新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许多技术问题也是具有国际甚至全球普遍意义的(如能源科技、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量子科技等)。在国外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参与国际科研项目,也可以起到推动中国科技发展的作用。同时,国外很多机构也在中国利用我们的高端人才从事研发(如各大跨国公司在上海、北京等地建立研发中心、国外著名大学在中国设立国际校区或研究基地等)。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敞开胸怀,不断走出国门,不仅要在大洋深海、南极、北极、月球、火星、太空等全人类的共有空间建设科技基础设施,开展相关研究,而且还要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合理布局。正确的定位是立足国内发展,着眼全球布局,积极开拓宇宙空间探索。

When:什么时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尽管中国古代有璀璨的技术发明和悠久的天文历法、中医药等优势,但中国的现代科学发展却是近代以来西学东渐的结果。现代科技在中国的发展,存在先天营养不足和后天水土不服等问题。西方国家是科技发展引发工业革命、产业变革,进而带来经济的崛起和繁荣。中国恰恰相反,近代以来,中国被迫打开国门后,失掉了原有的发展自信。于是,领教了西方的丛林法则,“落后就要挨打”,先把经济发展起来,补上实力短板再说。等到稍有余力时,才想起补齐科技这块短板。作为后发追赶型国家,这样的发展逻辑也可以理解。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对科技的认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如科学技术现代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等。直到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逐渐有了发展自信,我们对科技的认识才逐步回归理性、客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2035 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基础上,提出了到2050 年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这一时间目标是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程同步的。我个人建议,在此目标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在未来适时提出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卓越国家(World Leading Excellent Country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目标(充分体现中国的王道思想),以此体现中国对世界科技的吸引力、凝聚力和领导力。

What:什么是世界科技强国?

建设科技强国,首先要分清科学和技术的区别和联系。科学和技术既有密切联系、交叉融合,又有明确的区别。科学是没有具体目标的,与现实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重点是发现问题。技术则不然,技术往往与经济利益密切相关,重点是解决问题。
在中国的现实实践中,科学和技术往往不分家。这样导致国内很多科研院所往往用管理技术(甚至工程)的方法管理科学,以科学的名义指导技术发展。现实中确实存在着科学技术化(科学研究越来越注重工程化、实用化、市场化)和技术科学化(从事技术研发也以发表论文或影响因子等作为考核或晋升依据)的问题。因此对科学和技术进行适当区分,有助于辨别二者不同属性,回归科学和技术不同的本质内涵,进而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管理。
当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科技大国,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简单来说, 世界科技强国主要有三个主要标志。第一,基础科学研究的沃土,原始创新要不断涌现(至少能够保持诺贝尔奖级成果持续出现)。根据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规律,如果我国标志性的科学研究成果数(如高被引论文或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等科学指标)占同期世界总数的25% 以上,那么就可以称为“世界科学中心”。第二,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必须坚持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要能够引领核心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力争引领新一轮世界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具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只要发挥优势,一定会成为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军者。第三,培养与吸引世界一流人才的高地。要发挥我国传统的“天下观”优势,从全世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实行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政策,创造“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的人才环境。目前我国的人才国际化潜力巨大,未来有待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的开放度和包容度。

Why:为什么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简单来说,发展科技一般有这么三个理由:满足人类的好奇心;解决现实问题;经济利益的驱动。在中国发展科技,出发点往往是出于发展经济的目的和解决现实问题。在中国讨论科技课题时,往往考虑是否有用,未来能带来什么收益或市场,或者能解决现实什么问题。当然对于技术来讲,这样的要求无可厚非、并不奇怪。但对于基础科学研究来说,中国发展科技究竟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好奇心,还是为了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从目前来说,我们的重点好像仍然放在如何在世界科学界扩大占比(如高水平的SCI 论文数或高被引科学家数量等)。就是说,我们还远没有达到满足人类的好奇心、主导解决全人类共同难题的阶段,这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显然不相符。
近年来,我国在某些领域已经开始参加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其中参与度较高的国际大科学计划主要包括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ITER)、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er ArraySKA)、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GEO)、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nternational Ocean Discovery ProgramIODP),涵盖了全球气候变化、地学、生命科学、空间天文学、空间物理学等领域。为进一步推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扩大中国科技的国际领导力和影响力,2018月,国务院出台了《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展望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科技界完全可以更加有所作为。

How:如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发展科技一般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良好的市场环境来推动,需要科学共同体来进行有效自律和自我管理。但在中国,科技发展往往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政府不仅管理体制内科技的人员规模(编制等)、职称分级、工资标准,而且通过各类科研项目的立项、检查、评比、验收、考核,进行直接或间接调控。毋庸置疑,发展科技是各级政府的应尽义务,但应严格限制在宏观管理和服务上,对具体项目和内部管理,应放手让科学共同体内部来实现。中国当前的问题是政府直接参与和管理过多过细,政策过多。究其原因,是因为严格意义上的中国科学共同体一直没有有效形成,这就像一个婴儿长期受到呵护而没有独立生活能力一样。越是这样,政府越不放心。但是长此以往,科学共同体就越发无法形成。
比较理想的模式是对于基础类或公益类科学研究,政府应提供足够的支持力度和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除了少量的竞争性经费和项目外,应确保每一位基础类或公益类的科学研究人员,都能得到一定数量的“保底”研究经费,让他们相对安心体面地工作,同时通过少量的、必要的竞争性经费和项目,发挥我们的体制优势,保证使命导向的国家战略目标实现。对于与市场有密切关联的技术研发,要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应鼓励企业(特别是科技领军企业)自主建立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政府仅提供一定的启动基金、引导基金、周转资金、竞争前共性技术的研发补贴。
经过以上六个方面的思考,就会发现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很多。许多是历史形成的,如科学共同体的发育不良,但也有许多是现实的一些不合理的制度造成的,如考核和管理模式等。只有清楚了这些问题,才能引起更多的关注和重视,进而研究制定出更加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营造良好的科技发展生态。只有这样,中国的科技发展才能逐步实现由大变强,越来越有竞争力,逐步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作者袁志彬,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创新战略专委会会员)

(原文发表在《华东科技》2023年第2期)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