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高校教育职能和科研绩效研究

   2023-10-03 380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2021年12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强调,要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我国高等教育职能与发展绩效研究》一书系统梳理了现代高校三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源起与发展,全面论述了我国高校三大职能的发展现状,并选取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四个科技发达国家以及我国高校作为调研对象,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实现情况进行总结概括,力图找出这科技发达国家高校卓越发展的共同因素,并针对我国实际提出政策建议。
本书还以教育部直属高校为例,进行投入产出效率和生产率定量测算,以期为我国高校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能并进一步提升投入效能提供参考,为教育规划的制定提供某种程度的借鉴和支撑。本书可供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相关专业人员教学和科研参考。

作者介绍

图片

杨国梁,博士/博导,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学术所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智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 副主编,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等多个学术期刊编委。

长期从事科技规划与管理、智库理论与方法和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承担多项中国科学院委托的研究任务,主持50余项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国务院研究室、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电网、国家管网等机构的委托任务与竞争性项目课题,取得了一批决策咨询成果和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得到宏观决策部门和学术同行的广泛认可(曾获中央主要领导批示,排名第三)。

近两年受邀做各类学术报告100多场。截止2023年8月,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SCI/SSCI论文80多篇,总被引3500多次),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