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海洋”是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重点之一

   2024-03-20 100

林坚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创新战略专委会会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是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重要组成部分,要突出发展重点,抓好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有关战略和规划落实。

新兴领域的战略重点有很多,“经略海洋”是其中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经济发展,提升经略海洋能力。我国管辖的海域面积(包括内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约为473万平方公里,在世界各海洋国家中名列第5,属于海洋大国。必须把“经略海洋”作为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海洋强国。

经略海洋意味着必须把海洋事业提升到战略高度。“战略”是对全局起作用的整体规划和部署。要经略海洋首先要全面了解和认识海洋。海洋既是广阔的地球空间,作为海上通道,连接各大洲,又是珍贵的资源宝库,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能源和矿藏,也是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还是国家安全的天然屏障。这种特性决定了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的多样性,也决定了海洋管理的多样性、复杂性。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要把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海洋资源权、保证海上战略通道放在首位。保护、治理海洋生态环境,要使海洋生态环境处于良好状态,为海洋开发提供理想的环境条件。

提升“经略海洋”的战略能力。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海权理论家和战略思想家马汉认为,如果战略错误,那么无论将领的战术如何精妙,士兵的作战如何英勇,战斗胜利如何辉煌,都毫无用处。

经略海洋,涉及海防、海权、海洋经济、海洋治理、海洋文明等方面。要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经济发展,助力国家战略发展、海洋强国建设,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推行海洋空间规划,开展海洋保护、海洋开发,保护海洋自然资源,使其尽量免受损害。促进海洋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通过行政、法律、技术、财政、税收等政策,发展海洋产业。协调各种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间的关系,以利于可持续发展。培育和推广海洋高新科技,促进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陆海统筹,拉长海洋产业链,推动海洋经济和海岸城镇发展,助推我国海洋产业向远海深海布局,向绿色低碳转型,向安全高效升级。宣扬海洋文明成果,讲好中国海洋故事,促进海洋文化的发展和海洋文化人才的成长。搭建海洋交流平台,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助力中国海洋话语权提升,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海洋对人类未来命运的影响,不仅取决于海洋科学技术发展的程度与水平,还取决于人类对海洋认识的深度与方向。对海洋的经略程度,将决定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把经略海洋作为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一个重点,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