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2023)全国青年科技创新(北戴河)峰会成功召开

   2023-07-07 610

2023年6月26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创新专委会”)、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北戴河)峰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科技创新峰会,在全国青少年北戴河活动营地成功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创新突破、融合发展”,旨在适应新经济变革浪潮,汇聚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各方资源,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 第二届(2023)全国青年科技创新(北戴河)峰会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峰会开幕式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战略学会”)副秘书长、创新专委会秘书长孙盈智主持。战略学会副理事长、创新专委会主任周程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战略学会和创新专委会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定位与使命,之后阐述了对于创新、创新战略、创新管理的理解和实践。周程主任表示,创新专委会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也为区域和产业需求赋能,希望与会嘉宾以此为契机,加强沟通和交流。

图片

▲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周程教授致辞

开幕式的第二项议程是为获得战略学会2022年度荣誉的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创新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大洲教授获得“2022年度优秀会员”荣誉称号,创新专委会青年会员、天津大学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陈印政博士获得“2022年度优秀论文”荣誉奖项,战略学会副理事长刘峰松、周程依次为以上获奖人员进行颁奖。

图片

图片

▲ 王大洲教授获得“2022年度优秀会员”荣誉称号▲ 陈印政博士获得“2022年度优秀论文”荣誉奖项

王大洲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以研究“创新”为特色,祝愿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加强政、产、学、研之间的互动,为区域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陈印政博士在发表获奖感言中表示,创新的价值在于实践,创新专委会作为研究国家创新战略的专业组织,汇聚了一批从事创新研究的优秀学者和从事产业创新的管理专家,创新专委会在促进彼此对话,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加强与产业联系,回答基层急需的政策与机制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顶天立地”的实践性研究。

活动下半场由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李国富主持。主旨发言环节围绕创新政策、创新生态、产业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四位创新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大洲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崔伟奇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教授和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陈志会依次进行发言。

图片

▲ 与会专家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

峰会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青年企业家就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成果转化等系列热点话题发表了对创新的理解。大家一致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创新与开放齐头并进,突破固式思维创新发展,是中国保持经济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全国青年乃至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关键。这次交流互动与思想碰撞,为中国各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创新专委会副主任刘峰松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峰会是一次加强创新理论与创新实践的对话,加强交流的同时,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并希望未来可以保持交流,增进互信,促进更多能落地的实践成果的产出。

图片

▲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做总结发言

为更好地全景展示新常态下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引领及推动创新战略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继政、产、学、研、资交流对接活动后,与会嘉宾共同考察了系列创新基地。

来自江苏、河北、贵州、北京等地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创业者代表参加了峰会。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