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前进教授做客创新发展论坛解读中西古地图差异

   2022-08-24 240

    2022年8月24日下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创新战略专委会常务委员汪前进教授应邀做客“创新发展论坛”,在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109会议室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发表了题为《从古地图看中西的异同:技术与观念、艺术和文化》的报告。


 

      本次活动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委会和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创新发展政策所及中国科学学学会技术创新专委会联合主办,是“创新发展论坛”第51期。论坛由创新战略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创新发展政策所副所长张赤东研究员主持,多名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会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参加。
 


 

      汪前进教授首先生动有趣、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古海图及相关西方古海图的基本情况,既是一个兴趣勃勃的科普,也为后面比较打下了坚实的铺垫。他借助大量精细而生动图文资料展示了中国从古至今的海运图、航海图、海防图、海区图和地文导航图,并解释了各种地图的特点,同时特别强调了古地图在证明中国国土边界线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举出了一系列带有玫瑰线、经纬线、等深线、海兽海怪的西方古地图。
 


 

      然后,他鲜明地指出,从古地图中可以发现古代中西一方面差异非常巨大,尽管也有不少相同之处,这既反映出全球地域分异性特征,也反映出人类社会的共同观念和发展规律。接着,汪教授详细解读了中西古海图的特征与差异,并阐释了这些特征与差异背后所蕴含的中西方在技术、观念、艺术与文化上的不同。
 

      之后,汪教授总结了中西古海图差异的五大影响因素,即观念因素“大地观”、数学因素“投影方法”、艺术因素“焦点透视和散点透视”、技术因素“等深线”,以及山海经和海怪神兽。并提出了欧洲倾向于“做减法”,而中国倾向于“做加法”的地图绘制习惯的独特观点。
 

讲座PPT截图     
 

       最后,汪教授介绍了中西古典艺术品中的地图隐喻比较,提炼出12个隐喻,即知识与智慧、科学与天文、宗教和神话、权力和政治、寓言和法术、文化和教育、时尚与装饰、将领与作战、航海与探险、地理学与制图学,以及建筑与艺术。
 


 

      论坛主持人张赤东老师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汪教授严谨并不断推陈出新的治学态度非常令人尊敬,汪教授的报告将地图学与技术、观念、文化、艺术进行了紧密融合,内容广博、资料丰富、分析详尽、发人深省。最后,参会师生也都表达了对汪教授的真诚感谢和分享更多精彩报告的热切期待。
 


 

      最后专委会人员及部分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报告专家简介

汪前进,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创新战略专委会常务委员。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博物馆舆图研究所所长与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边图委理事、北京市科普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香港海交史学会通讯理事等。曾获郭沫若史学奖二等奖和中国军事科学院优秀成果一等奖。现任《自然科学史研究》《国际汉学》《科学学研究》与《科学文化评论》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中国地图学史、中外科技交流史、科技宏观发展战略和海洋科技政策等方面的研究。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