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专委战略实践基地建设专家座谈会暨2024年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在中国农科院召开

   2024-04-10 70

2024年1月31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战略实践基地建设专家座谈会暨2024年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主楼331会议室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农专委主任梅旭荣,副主任宋承敏、唐进、吴文良、曾寅初,专家委员李巨光、胡向东、张国栋、庞建,常务理事王国刚,中国发展战略学副秘书长、农专委秘书长张亘,农专委副秘书长张鸿量、赵书军等参加座谈。张家口赤城县霞丰集团总经理王正亭,经理刘兆成列席会议。

座谈会由农专委主任梅旭荣主持,会议听取张亘秘书长关于2023年工作汇报及2024年工作计划及课题计划。专家委员李巨光汇报了战略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扎兰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栋介绍了呼伦贝尔绿色战略实践基地2023年活动及2024年需求及合作意向。一是支持做应用型的科学研究,特别是成果转化,专家学者们的理论成果到呼伦贝尔进行转化落地;二是依托扎兰屯职业学院在呼伦贝尔岭南的区位优势和学术需求,呼伦贝尔绿色战略实践基地在扎兰屯职业学院成立第二办公室;三是依托战略学会专家资源做好乡村振兴指导和实践工作;四是要做好东北振兴战略研究和实践基地课题研究;五是依托战略学会平台做好师资支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讲座。

会上,与会人员对2023年农专委在学术研究、咨询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对2024年工作计划及战略实践基地建设进行了讨论。

原中央编办司长、农专委副主任唐进表示战略实践基地注重农村传统文化乡学研究,社会治理问题离不开乡土文化乡学研究,可以有选择地进行实践调研,做好品牌宣传。原发改委司长、农专委副主任宋承敏表示农专委要搞好学术活动,做好康养课题研究,协助理事单位河南百泉药都集团成立中医药的集采中心、科研中心、投资中心、架构中心,做好农业、农村、农民服务。原农业大学环境院院长、副主任吴文良在发言中表示农专委可以围绕点线面做工作,点是基地,线是围绕产业链,面是在不同类型的农村开展战略研究,农村战略重心还得放在战略研究上,战略实践基地要围绕核心内容做好战略研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农专委专家胡向东在发言中表示2023年农专委在梅主任的带领下做了很多工作,下一步要推动专委会高质量发展,做好资源导入,梳理专委会业务范围和相关专家资源,以学术研究为主,结合产业搞好战略研究。人民大学教授、农专委副主任曾寅初在发言中表示战略学会是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发挥会员在自己研究领域的优势,做好农专委的战略研究工作。原海淀区教委纪委书记、农专委专家庞建在发言中表示应把农村传统文化及乡学研究加入农村教育。农村最重要的就是人才问题,要对农村的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同时抓好对农民的教育。农村旅游文化也应该考虑进来,包括农村的地方戏曲,剪纸、皮影等传统文化,精神文化有助于凝聚群众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村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战略学会常务理事王国刚在发言中表示学术研究还要依托会员所在的单位开展,自主设置相关主题,或者是承包承接相关战略课题。加强学术交流,从学科的角度、结合社会的需求做好战略实践基地建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农专委副主任聂凤英在发言中表示要做好战略咨询,发挥战略学会作为学术平台的作用,吸引更多学者、企业,参与到战略研究的工作中来。

农专委主任梅旭荣听取汇报和专家委员意见后指出,农专委2024年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农专委主要任务是要依托会员及所在单位加强战略实践基地做好战略研究。发挥战略实践基地作用,从战略上指导实践,再从实践上回到战略。二是要搞好学术交流,做好咨询服务,抓好实践基地建设,做好农业农村发展战略论坛。三是要明确战略实践基地的功能,把战略实践基地做实,在服务地方政府的同时通过战略实践基地产生研究、产生论文。四是战略实践基地要主动发表研究成果,加强与期刊和宣传单位的合作。五是农专委做好分工工作,由主任、副主任牵头对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梳理,秘书处开展工作也要分工到副秘书长。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