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论坛”第二讲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1-07-22 50

       2021年7月24日下午,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主办、创新战略专委会承办的“中国发展战略论坛”第二讲“中国工业化进程之中的组织形态创新”在北京大学举行。创新战略专委会36位会员现场参加,论坛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的数百名会员线上参会。“中国发展战略论坛”每月一讲,线上线下结合,面向社会开放。本次论坛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霍国庆教授主持。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中国发展战略论坛”第二讲现场

       论坛演讲嘉宾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宋磊教授,是北京大学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他演讲的题目为“中国工业化进程之中的组织形态创新”。宋磊教授认为,组织形态创新与技术创新一起构成创新的重要形态,对于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通过梳理作为工业化研究理论基础之一的后发优势论的隐形结构,他发现理论上成功实现赶超的后进大国在组织形态方面实现了具有范式变迁意义的组织形态创新。与验证了上述理论的美德日国家不同,中国工业化进程之中具有范式变迁意义的组织形态创新主要存在于企业间关系领域而非企业内组织形态领域。经进一步分析,宋磊教授认为技术体制的变化是引发上述现象的重要原因。在报告中,宋磊教授分析了美德日的赶超实践伴随企业组织形态的范式变迁,从格申克隆被忽视的三个洞见以及华为、特变电工、广汽、世界五百强等大量案例,探讨了为什么中国企业在企业内组织形态领域缺乏创新,并阐述了技术创新与组织形态创新的内在关系。宋磊教授的演讲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交流环节线上线下互动热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宋磊教授主讲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