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张思光、郭锐在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做报告和文章研讨

   2023-04-09 3440

4月7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邀请战略咨询院张思光助理研究员和郭锐副研究员分别做专题报告和文章研讨,战略咨询院以及对智库研究感兴趣的同志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在线参加。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杨国梁研究员主持。

张思光以“‘智库双螺旋法’指导下的科普政策评估——全国科普政策执行情况的研究与分析”为题,分享了如何在“双螺旋法”指导下开展公共政策评估研究,探讨构建以事实评估为基础、价值评估为内核、技术分析为工具,涉及政策制定、执行和效果各环节,全过程回应的综合评估框架,全面分析了我国出台的科普政策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实施效果,深入研究分析了我国科普政策体系变迁的历史过程和内在规律,国内科普工作推进现状和问题,对于更好地开展政策诊断分析、确立政策目标、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制定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科学普及政策、推动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和充分发挥效应,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撑和解决方案。

郭锐以“双螺旋法在优化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研究中的应用”为题,探讨了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过程中,智库双螺旋法在问题查摆、经验借鉴、信息研判、试点检验、政策建议的全流程所发挥的指导作用,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结合、内脑和外脑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等“五个结合”手段,实现了国土空间规划领域智库研究的规范性、科学性、创新性与适用性。

与会人员与张思光和郭锐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研讨。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