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战略规划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3-10-03 330

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

战略规划专题论坛


9月25日,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战略规划专题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专题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战略咨询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科学技术部评估中心政府绩效部、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研究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联合承办。论坛主题围绕科技战略规划,参会专家学者百余名。论坛由战略咨询院科技战略所学术所长杨国梁、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研究部主任陈云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和科技部评估中心政府绩效部部长闫冬共同主持。

图片

论坛现场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规划司原副司长周南、财政部科教文司原司长赵路、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先后致开幕辞。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高端智库、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多位专家就“看清科技规划面临的发展现状与形势需求”“科技战略与规划评估:新形势与新挑战”“中美博弈背景下国际科技合作战略路径”和“稳定支持与竞争支持:如何实现科研机构经费的合理配置与规划”进行了圆桌对话。

图片

邢怀滨、周南到场致开幕辞

在“看清科技规划面临的发展现状与形势需求”议题,由陈云伟研究员做专题报告,参会专家学者就科技强国规划未来科技发展的新特征、客观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水平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国科技创新的紧迫需求展开了研讨和对话。

在“科技战略与规划评估:新形势与新挑战”议题,由闫冬做专题报告,参会专家学者就监测评估助力规划更好的发挥战略导向作用、科技战略规划监测评估的新方法新工具、科技战略规划监测评估的机制保障和发展建议分享了观点和看法。

在“中美博弈背景下国际科技合作战略路径”议题,张士运做专题报告,参会专家学者就如何理解中美科技竞争的本质、国际科技合作如何实现互利共赢、当前中美博弈的背景下国际科技合作的切入点及合作机制进行了观点交流和讨论。

在“稳定支持与竞争支持:如何实现科研机构经费”议题,由杨国梁研究员做主题报告,参会专家学者就我国当前科研经费投入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何确定科研人员薪酬、如何实现稳定性经费和竞争性经费协调配置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分享。

图片

四位专家做主题报告

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郁,讨论积极热烈,多位专家学者就感兴趣的议题发表了观点和建议,共同促进了智库思想力建设水平的提升。

图片

参会人员合影

文章来源:战略与政策论坛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