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202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

   2023-04-14 2550
     4月4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2023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了2023年一季度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与部署。会议特邀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秘书长杨柳春到会指导。

图片

会议伊始,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执行主任李淑敏介绍前一段时间调研工作进行的比较密集,包括北京及地方政府的市场情况、央国企包括清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中国康养集团、江西九江、安徽合肥等单位组织的沟通,在了解各领域数字经济与数字化发展现状、需求的基础上初步达成了合作方向与意向的共识,有待下一步继续推进;在对接项目需求方面,介绍了江西九江智慧农业项目、浙江绍兴科技城项目、安徽相关数字监管项目,并在北京接待了江苏无锡、山西长治、沈阳等地招商引资、数字经济产业和人才建设的合作需求来访;在活动方面,承办了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在厦门大学举办的“2023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研讨会”;在课题方面,拟承接江西九江两山理论等课题研究。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推进情况,专委会副主任徐丽介绍了交通领域拟举办的活动,一是在9月召开的“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论坛”期间举办一场“数字交通分论坛”;二是举办“中美关系脱钩后对交通行业的影响与对策”闭门研讨会,拟邀请华为、腾讯、阿里头部企业代表、核心专家、交通领域专家共同探讨;此外,还将进行“数字交通高端论坛“+调研活动,拟邀请华润、平安、华为、腾讯、招商局等大企业参加并对其进行参访调研。

针对筹划举办的“数字经济战略50论坛”,与会专家就初步的策划方案进行了讨论和优化,拟定名为“数字中国新发展格局50人论坛”,由一场主论坛+N个细分领域和专题论坛或研讨会组成,初步确定了包括交通、建设、康养、数字交易等领域的专题方向,50人论坛将立足中国,面向国际,组织顶级专家学者为数字中国建设定标准、出规范。

针对数字经济战略领导力培训项目,专委会明确提出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联合包括清华、人大、北大、港中大、同济、国科大等重点高校,面向地方政府、行业和央国企的领导班子,打造顶级的数字经济领域培训项目,体现出专委会独特的优势和高度。

最后,李主任对下一步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落地部署,一是由国秀娟秘书长负责与九江方面对接提供合适的智慧农业供应商资源;二是由徐丽副主任负责整合交通部和相关资源,在交通领域除举办几场会议和数字中国新发展格局50人论坛分论坛之外,继续推进合适的项目落地;三是在建设领域,由赵春山副主任和研究会理事付佳负责推荐组织相关政产学研,落地项目;四是李主任将继续推进与各相关部委、各大高校和大央企的合作,此外,由特邀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孟庆国和研究会杨柳春秘书长分别支持清华和中科院的专家师资,由秘书长国秀娟负责统筹组织各方力量,推进项目完善;五是由秘书处配合李主任进一步明确50人论坛的组织机制,尽快按规则制定更完善的方案。

图片

第二次工作会议参会人员包括李淑敏、赵春山、徐丽、孟庆国、国秀娟、付佳、王琤、李卫忠、陈硕、吴鸿军等。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