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专委会助力2023人民康养大会共促中国康养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01-03 470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康养产业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数字科技也正在加速向康养产业渗透,并带来广阔发展机遇与空间。在日前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专委会支持,人民日报主办的2023人民康养大会上,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数字经济专委会执行主任李淑敏作主旨发言,同时邀请数字经济领域众多专家,围绕“数字赋能康养产业”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观点阐释与智慧分享,为中国数字康养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图片

              2023人民康养大会现场                    

图片



康养产业腾飞需要“数智化赋能”



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数字经济专委会执行主任李淑敏在为2023人民康养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康养产业是直接关乎亿万民生福祉的大问题,也是我国正在兴起的支柱产业和投资蓝海,现代服务产业的一个重点。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加速,康养产业已经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面临大爆发。


图片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数字经济专委会执行主任李淑敏发表主旨演讲
李淑敏表示,探讨康养产业今后的发展,必须得看到扑面而来的数字化转型大潮,这也是一个势不可挡的历史趋势。只有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康养产业,才能让这一朝阳产业摆脱沉重现实的束缚,插上腾飞的翅膀。
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党的二十大进一步要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国家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更是向大家传递出“数字转型势在必行”的明确信号。
针对数字化、智能化如何赋能康养产业发展,李淑敏提出四个要点及认识:
一是要树立数字康养思维;
二是要有效建设智能化康养体系;
三是要能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高质量康养服务;
四是要有效助力老年人群享受健康智慧康养生活。
最后,李淑敏强调,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有可能使康养产业实现凤凰涅槃,为破解康养产业大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她呼吁业内人士大胆提出战略需求,精心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康养产品和服务方案,创新康养产业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康养产业服务流程和管理,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数字康养市场“大有可为”


图片


2023人民康养大会“数字赋能康养产业”主题对话


图片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发展专委会秘书长国秀娟
2023人民康养大会“数字赋能康养产业”主题对话环节,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发展专委会秘书长国秀娟的主持下,多位来自产业界、学研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观点诠释和智慧思维碰撞。


图片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社会战略专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元丰
数字科技正在深刻改变传统康养产业,并为康养产业的升级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社会战略专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元丰看来,数字科技对于人们的健康可以提供很大赋能。例如可穿戴设备、远程监控等数字技术为人们健康管理提供了新手段,从而具备了过去所没有的能力;另一方面,政府利用数字技术可以更好、更有效地匹配医疗资源与人的健康管理需求。


图片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国家住建部智库专家张国宗
面对产业数字化浪潮,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国家住建部智库专家张国宗在过去“医养享居”体系基础上,提出了“医养享居数”五位一体的理念,将数字化贯穿于医疗、养老、居住全过程,实现互动融合。数字科技与康养产业的深度融合将为社区养老提供了新途径。


图片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济师兼通用技术康养公司董事长张刚表示,数字技术可应用于基因检测、慢病管理等,可以提供更为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在这方面,数字科技可以实现康养服务的规模化和降本增效本,有利于推动养老产业业态的重构和升级,实现规模化、可及化的普惠养老。


图片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济师兼通用技术康养公司董事长张刚
东华软件目前在电子病历、慢病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认为,以AI、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提升医疗和养老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手术机器人、智能诊断系统等,也将会对整个康养产业的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图片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
在中医药领域,数字技术也将大有可为。中科软科技副总裁张天伴举例说,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用于总结中医的经方和诊断规律,实现对中医经验的数字化传承;大数据技术则可以用于中药的临床研究,缩短新药的研发周期。


图片

中科软科技副总裁张天伴


数字康养产业发展需要“破瓶颈”


正所谓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那么,在国内数字康养产业向好发展的进程中还将会面临哪些难点、痛点与挑战?如何应对?

在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看来,数字技术在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赋能康养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他指出,当前国内数字康养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包括政策立法、人才培养、数据共享等方面的诸多痛点。

姜波认为,数字技术可以为康养产业的发展很好的支撑作用,但要打破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则需要倒逼教育改革和服务体系改革。他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着眼于在立法层面解决问题。同时应采取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康养智库等诸多举措,通过政府、企业、教育机构等多方的共同参与,一起推动数字康养产业的发展。

与姜波观点类似,在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看来,当前数字技术在康养产业应用方面存在的挑战主要体现在物理方面的“条块分割”。一方面,需要通过宏观层面的政策推动,打通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另一方面,应尽快数据立法,规范数据的使用和传播,为数字技术在医疗和养老领域的应用提供法治保障。

此外,薛向东认为,在微观层面,数字技术可以与医院、家庭和社区进行深度融合,开展试点示范,持续推动数字技术在康养产业中的应用落地。

对于中国数字康养产业的发展,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张国宗认为需要更为关注“怎么办”,而不是停留在“怎么想、怎么看”的层面。中国康养产业需要大的阶段性改变,而不能仅是原有模式的增量迭代。他建议应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康养服务数据和信息的共享。传统康养体系只有打破现有模式的局限,才能实现全面、立体化的数字化升级。

最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发展专委会秘书长国秀娟进行总结,她的发言或许也道出了对话嘉宾的心声。她表示,康养产业作为融合中华中医药文化历史积淀的一个产业,特别是在如今AIGC的时代,其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也将会为产业带来重构、变革和升级。一个健康、可持续、高速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不仅使个人收益、企业收益,也将会极大助力和推动康养大国崛起以及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数字康养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科研、产业界等数字生态各方的共同参与。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开启中国数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未来!


 
 
更多>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