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程副理事长在“现代化发展战略”系列圆桌会议——2023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研讨会上致辞

   2023-03-30 3590
周程


2023年3月25日于厦门大学


图片


周程副理事长致辞


3月25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现代化发展战略”系列圆桌会议——2023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研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汪光焘部长、宁吉喆主任、江小涓主任、张宗益校长及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上午好!

春日的厦门,风光旖旎。今天我们来到美丽的厦大,参加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厦门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研讨会”,共叙昔日情谊,共谋未来发展,大家都感到无比的高兴。

我是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的副理事长周程,受潘教峰理事长的委托,我谨代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向莅临本次大会的专家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热情支持中国数字经济研究与发展的厦门大学、以及相关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数字经济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产物,是离前沿科技领域最近的经济部门,我国的一些头部数字经济企业现已走到世界前列。作为后发国家,我国能取得这样的成就,非常不易。在座的很多专家,譬如杨善林院士、汪寿阳院长、洪永淼教授,曾在中国数字经济研究领域耕耘多年,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请允许我以一个北京大学一线学者的名义,向长期在中国数字经济研究领域耕耘不辍的学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全局谋划,先后做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部署。2022年,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的数值指标。今年3月10日,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明确将组建国家数据局,以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工作。

最近,OpenAI的ChatGPT和百度的文心一言在中国引起广泛热议,展现了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民意基础和未来前景。全面发展数字经济契合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抓手。

在多项政策工具的推动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值得骄傲的成就,下面,我想用四组词语简要地谈一下我对数字经济发展的粗浅看法。

第一,跨界与融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经济的底层核心技术包括半导体、信息通信技术、智能硬件等,代表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沿。近年来,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为代表的前沿数字技术,正通过工程化和产业化的方式,全面融合渗透到传统产业之中,推动传统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向高端化、智能化与网络化转型。数字经济也在不断催生元宇宙、数字农业、直播经济、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这些新变化都对我们制定相关政策、从事相关研究和创业的领导、学者、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做好跨界、跨学科的学习和研究。

第二,协同与合作。一方面,数字技术创新催生了平台经济,搭建多主体、多要素和多产业共同参与的互动空间,对实体经济各领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数字化技术改造,需要科学家、企业家和工程师协同推进。另一方面,以量子计算、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对研发投入、人才投入、基础设施投入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将相关的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各类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建立有效的协同与合作机制,才能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实现我国高精尖技术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和突破。

第三,基础与创新。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技术突破不断涌现,但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我们仍然受制于人,高端装备、高端芯片、元器件、核心工业软件、操作系统等发展水平与领先国家仍有差距,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风险仍未完全解除。数字技术创新更加强调从工程实际和技术开发中凝练科学问题,推动基础研究、特别是应用基础研究的进步。加强基础研究有助于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要高质量地发展好数字经济,必须在基础研究和技术、体制创新等方面进一步下足功夫。

第四,安全与规范。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引人关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组建国家数据局,这标志着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已经提上了日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网络空间安全形势逼人。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网络空间必将成为国家和地区之间安全博弈的新战场。针对重要行业与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数量明显增加、且攻击技术不断升级、攻击范围持续扩大。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如何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是我们在快速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难以回避的治理问题,亟待深入的探索和研究。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关键版块,各国正积极推进本国数字化发展,我国要在全球空前激烈的数字经济发展中巩固优势、拓展领域、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就需要集众智、汇众力共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大计。

在今天研讨会上作报告的专家,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校,希望各位专家围绕“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战略”这个主题分享观点、碰撞思想、凝聚智慧,共同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图片


会议现场图




 
 
更多>同类资讯